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暖心!三亚67名爱心人士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9-15来源:三亚日报

原标题:三亚无偿献血广场公益宣传活动为爱加温 67名爱心人士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7家单位341人无偿献血10.7万毫升

近日,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市红十字会、海南省血液中心三亚分中心联合举办“为无偿献血加温 让爱与文明同行”2020年三亚市无偿献血广场公益宣传活动,来自市直机关、企事业等27家单位341人无偿献血,献血总量为10.7万毫升,67人留下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志愿者。

早上8点半,参加献血的周春梅来到三亚蓝海购物广场,排队进行献血登记、检查和采血等。“献血可以帮助别人,我自己也很开心,觉得很有意义。”周春梅说。现场第一次参加献血的吴先生还抽取了8毫升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志愿者。

据了解,凡18至65周岁的健康公民,男性体重大于或等于50公斤,女性体重大于或等于45公斤,经医生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合格者可参加献血,献血间隔期男性3个月、女性4个月。

无偿献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和标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之一。今年三亚市红十字会开展45场次无偿献血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景区等活动,通过“有奖知识问答”、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宣传无偿献血法律法规、无偿献血基本知识,定期献血的好处和“一人献血、全家受益”的免费用血优惠政策等,营造无偿献血的浓厚氛围。

目前,三亚设两处常规街头献血点:三亚解放路明珠广场爱心献血屋(每天8:30-12:00、15:00-18:30);三亚榆亚路494号血液中心(红沙隧道正对面,周一至周五9:00-16:00)。

新闻多一点:

适量献血可增强造血功能

“一个健康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一个50多公斤的成年人,总血量约为4000至5000毫升。”海南省血液中心三亚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平时人体80%的血液在心脏和血管里循环流动,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另外20%的血液则储存在肝、脾等器官里,遇到失血,这些血液就会进入血液循环系统,补充血容量。

“科学证明,健康人一次失血10%,在身体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不会引起不适,定期适量献血反而还会提高人体造血功能。”该负责人说,进入成年后,人体血细胞主要由骨髓来制造,平均每天约有40毫升血量的细胞新生,同时也有相应数量的血细胞衰老死亡。骨髓造血功能也同全身其他器官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退。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激发,可以保持较旺盛的新陈代谢,不断产生出更具生命活力的年轻血细胞,新鲜血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过血的人。

此外,定期适量献血还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加快血液流速,起到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的作用,也有利于身体放松、头脑清醒和精力充沛,还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对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具有积极的预防作用。

这里温馨提醒爱心人士,献血后要保证至少三天的充足睡眠;餐饮上切勿暴饮暴食(两天内请勿喝酒),以及过量补充营养,可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适当吃些肉、蛋、奶、猪肝、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及蔬菜水果等,也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刘爽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