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三亚市人民医院预检分诊人员暖心服务助力“创文” 一群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特殊“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8-27来源:三亚日报

 

在工作中的三亚市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工作人员。

“请您佩戴好口罩!”“您好,请测量一下体温。”“您最近有发烧、咳嗽吗?”……这些话语,三亚市人民医院预检分诊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不厌其烦地重复。

8 月 26日 8 时30分左右,三亚气温已接近30℃,记者在三亚市人民医院门诊楼,第一眼就看到预检分诊的医务人员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防护帽。“所有的动作都变得不灵活,而且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汗水顺着防护服滴答往下流。”三亚市人民医院门诊部护士长孙雪珠说。

预检分诊工作,看似简单枯燥,却是接触人群最多的地方,也是医院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从今年2月至今,为了全力阻断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与传播,助力打赢三亚疫情防控阻击战,三亚市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志愿者已在防控一线连续奋战了多个月,面对这场凶险的战疫,因一袭白衣的责任,他们选择了勇往直前。

“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我们也从未松懈。”孙雪珠介绍,作为第一个接触患者、了解病情的医务人员,预检分诊人员严格按照感染管理要求,落实预检分诊制度,每天进行4次以上的消毒工作,严守医院第一道关口,守护全院人员的健康及生命安全,确保医院门急诊及发热门诊正常有序开展工作,为患者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就医环境。

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为了缓解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其他科室的医务人员纷纷主动请缨,充实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力量。上岗前,三亚市人民医院对这批“特殊”志愿者进行培训,帮助预检分诊医务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和服务水平,充分体会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的志愿服务精神。记者看到,预检分诊医务人员还帮忙维持门诊秩序,为老弱及行动不便的病人挂号、取药、陪同检查;为患者提供轮椅、免费饮用水等便民服务,力争给每位需要帮助的患者带去温暖和人文关怀……

预检分诊人员坚决服从调令,每天到预检分诊台轮岗,为每位来院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查看健康码,登记个人外出记录;针对体温在37.3℃以上,或有咽痛、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患者,再次使用体温计测量体温,并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做好记录;面对来院就诊的患者,认真了解患者病史、体征症状后按需给予分诊条;指导来院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等,对其进行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的健康宣教,使预检分诊成为医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

医护人员每天早出晚归,顾不得照顾家人和孩子;有的医护人员身体不适,却仍坚守在第一线;为不漏掉任何一位入院人员,他们需要时常走动,时间一长,腿酸了、麻了;从8时到18时的长时间坚守,历经阴雨、日晒的天气,身上都出现了差不多的“症状”——嘴唇爆皮,嗓子眼冒烟,却没一个叫苦喊累,仍坚守在岗。

面对不理解的人群,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抱怨,始终如一地耐心进行解释,用职责和使命构筑起摧不垮的坚强堡垒,践行志愿精神,和谐医患关系,传播城市文明,为三亚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袁纯玉 实习生 吴水红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