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6年志愿服务2000多小时!三亚厨师李金:做志愿服务停不下来

发布时间:2020-07-31来源:三亚日报

他是一名厨师,却用2000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完美诠释了志愿者的服务精神。曾获得过三亚市天涯区优秀志愿者、三亚市最美环保志愿者、三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等称号,他就是——李金。

 

李金关爱孤寡老人。 

辗转求学,以厨师身份“落户”三亚

“80后”的李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上学时辗转于广西玉林和海南保亭,理工出身的他,根本没想到会成为一名厨师,更想不到成为一名志愿者。

“我2008年只身来到三亚,一开始在医院做后勤工作,后来想掌握一门技术,就找师傅学习。”李金说,当时自己听从了姐夫的建议,和师傅学习之余,他还主动到技工学校的食堂学习厨艺。

2009年入行后,李金凭借自己的积累和姐夫及其朋友的资助,终于在2013年拥有了自己的鲜鱼汤店,虽然大小只有10平方米,但他感到十分知足。“今年5月份,我搬到建设街,新店约有60平方米,我爸开的,我现在是他们的厨师。”李金告诉记者,自从2014年他和朋友到三亚湾,发现垃圾众多便自发清捡,从此在志愿者服务的道路上便一发不可收。

2016年中秋节,李金加入了三亚同心义工社,正式成为一名志愿服务者。“帮助他人上心,做志愿服务上瘾,停不下来。”同年10月台风莎莉嘉肆虐之际,李金和义工社的志愿者们坚守在防台风第一线,提醒市民游客注意安全,禁止下海,并协助灾后重建工作。在义工社做志愿服务期间,李金还数次带头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志愿活动。

疫情期间,在志愿者岗位上奋战74天

“你们饭馆放假了吗?现在三亚急需疫情防控志愿者,我们一起去!”“好,我去!”大年三十上午,接到志愿者朋友打来电话,李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2019年1月22日,李金创建三亚繁星义工社。他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中,从大年三十开始,便穿梭于疫情防控的各个“堡垒和战场”,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连续奋战了74天。

 

李金(中)与志愿者清洁河道。 

大年初一在同心家园志愿点刚结束一天的“战斗”,李金第二天又奔赴三亚高铁站参与疫情防控。“当时要对每批到站的班次人员进行劝导、甄别和分流,分发口罩,很累,但是值得!”一缓过神来的李金,又在大年初四一早赶赴三亚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物资保障组。

“我当时是一名仓管员,一天最多的时候有40多家单位来领物资,每天披星戴月回到家时,老婆和两个孩子已经睡着了。”李金说,防疫物资的保管和转运时间非常重要,自己一分一秒也不敢懈怠。这次的疫情能够在短时间得到控制并进入防控常态化,是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志愿者和所有人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开展志愿服务以来,李金参与并发起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已达数百场次,其中包括“创文巩卫”文明大行动、文明交通站岗、礼让斑马线等。近日,三亚繁星义工社还联合三亚市有关部门开展“一座城市,一起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海南自贸港建设。

下步计划,培养更多志愿者骨干和人才

现如今,李金早已能娴熟地在厨师和志愿者身份间无缝切换,游刃有余,父亲也由当初的反对,到慢慢理解李金的志愿工作。母亲则更多的是心疼儿子。

“这孩子善良又很细心,乐于助人,但是每天都往外面跑,回来还要在店里炒菜,没得休息,眼睛都凹陷了。”看得出,李金的母亲对儿子心疼的同时又感到很骄傲。她说,最早是邻居拿着手机告诉自己儿子志愿服务的消息,她很开心。

6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更加丰富了李金的人生阅历。“下一步,我准备在照顾店里生意的同时,培养更多的志愿者骨干和人才,将志愿服务常态化,慢慢把重心转移到家庭,毕竟,这些年亏欠家里太多了。”李金说。

责任编辑:沈晔文 实习生 吴水红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