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勤民警为小志愿者发放“文明交通”引导宣传牌。 

 凤凰路市一中岔路口,一名小学生志愿者和交警一起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服务。

 

  8月25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组织的“小手拉大手 文明斑马线”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9个路口开展,当日,共有37名小朋友参与交通指挥,体验了一把“小交警”。 

  当日7时10分,在市一中交警岗亭,胡淞恒是第一个签到的小朋友。在妈妈的帮助下,胡淞恒换上了活动T恤。胡淞恒就读于三亚市第九小学,今年7岁半,在听说有机会体验一把“小交警”后,催着妈妈给他报名。

  在简单培训后,该岗亭5名小朋友正式“上岗”。他们举着“礼让斑马线”牌子,认真地看着交警叔叔疏导右转弯车辆,不时劝阻要闯红灯的市民。“汽车要礼让行人,先让行人过斑马线。”站岗体验20分钟后,就读于三亚市第七小学的邓娅希说。

  据交警支队市一中岗路管员赵英佩介绍,该路口电动车等候区面积小,高峰期时等待红灯的电动车经常堵在右转弯机动车道上,造成机动车拥堵,存在安全隐患。“小朋友来体验,主要是教他们交通安全知识,比如如何过斑马线和非机动车如何行驶?”赵英佩说,希望他们通过这次体验,能养成文明安全出行的好习惯。

  在中信岗,记者见到梁云淼、李彦京、李怡泽、梁宇、林杰5位小朋友,他们手中举着小旗子,正认真地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过斑马线。“交警叔叔非常辛苦,以后我们都要遵守交通规则,不给交警叔叔带来麻烦。”小朋友梁宇说。

  “家长带孩子出来体验交通,能培养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让他们从小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市交警支队中信岗路管员王海文说,在当日的活动中,小朋友们都十分认真,交警耐心地教他们打手势、辨别非机动车道的方向。

  据了解,此次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家庭共计106组、215人,活动将在8月26日至8月30日上午7:30—8:30持续开展。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养成文明安全出行习惯,同时通过学生带家长的形式,引导家庭成员,带动全社会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助力三亚社会文明大行动,形成人人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三亚日报 记者 洪光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