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三亚临春岭森林公园台阶上,总能看到一些身着蓝马甲或黄T恤,手拿垃圾架和垃圾袋的志愿者,他们以实际行动呼吁登山者们爱护环境。(据8月16日《三亚日报》)

  其实,不仅仅是在临春岭森林公园,在三亚的诸多地方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是辅助交警疏导交通,或是在海滩上清理垃圾,或是开展扶老助残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城市的美好环境、文明发展贡献一份力。

  一个志愿者就是一个“活雷锋”,千百个志愿者,就是千百个“活雷锋”。如今在三亚,我们庆幸地看到城市的各个角落都闪动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一个个善举、一次次义工服务,实践并升华着志愿精神,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亚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这是多方合力结出的善果,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媒体广泛传播着志愿精神;政府、社会力量联手,完善相关机制汇聚志愿力量。志愿者队伍由此不断壮大,志愿服务之花开得正灿烂。

  志愿服务活动是群众参与社会活动的重要形式,也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特征。在某种程度上,其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是这个城市奉献精神、利他主义的体现。

  志愿服务的践行,能够给他人温暖,让社会“升温”,从而产生凝聚力和友爱之光,抵御冷漠风气和个别不良情绪的影响,这种温暖是双向流动的,最终也将回馈到发出的个体身上。

  街道更加整洁了、乱闯红灯的现象少了、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现象多了,三亚城市文明的不断攀升,背后有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而三亚还继续走在社会文明大行动的路上,因此需要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在三亚不断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的路上添一把力、尽一份心,共同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未来。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