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三亚市民政局公布三亚社会组织标识为志愿者服务组织名单,共有23家。这是三亚进一步对志愿服务进行引导和规范化管理举措之一。

  此次公布的三亚市社会组织标识为志愿者服务组织有多种类型。其中包括3个协会(联合会):三亚市志愿者协会、三亚市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三亚吉阳区志愿者协会。9个服务中心:三亚蓝天志愿者救援中心、三亚阳光爱心志愿者服务中心、三亚市文艺志愿者服务中心、三亚市凤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亚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亚市南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亚市祥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亚吉阳区众志团心志愿服务中心、三亚天之涯义工服务中心。6个义工社:三亚同心义工社、三亚市爱在天涯义工社、三亚阳光义工社、三亚心连心义工社、三亚行思义工社、三亚微尘之心义工社。5个服务社:三亚汇智社会工作服务社、三亚蓝海社会工作服务社、三亚星海社会工作服务社、三亚绿涯社会工作服务社、三亚市益家仁工作服务社

  三亚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志愿服务进行引导和规范化管理。要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志愿服务条例》对志愿服务作了明确的界定:开展志愿服务,应当遵循自愿、无偿、平等、诚信、合法的原则;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可以根据需要签订协议,明确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约定志愿服务的内容、方式、时间、地点、工作条件和安全保障措施等;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需要专门知识、技能的,应当对志愿者开展相关培训;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前,应当为志愿者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可以使用志愿服务标志。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