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杰带侄子一起参加志愿活动。

 

  阳光、沙滩、海浪,美丽三亚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候鸟”人士,每年冬季都来到这里定居一段时间。退休老人董杰就是其中之一。

  2015年9月份来到三亚的董杰,12月份就开始参与三亚市异地养老老年人协会的各种志愿者活动。文明交通劝导、市场车辆摆放、沙滩垃圾清理……因为志愿者服务表现突出,董杰还被天涯区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

  董杰说,是志愿者服务让她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充满阳光。

  主动助人

  乐当“候鸟”老人向导

  提起董杰,商品街社区邻居都赞不绝口,夸她开朗大方、善良有爱、乐于助人。每逢“候鸟”老人步入三亚的时节,在街道工作的董杰便成了他们的向导。“每天都能遇见需要帮助的人。”董杰说,“只要我能做到的都会尽力去帮助他们。”

  去年,一对初来三亚的“候鸟”老夫妇,因为带的东西太多行走不便。董杰看到此景,主动上前询问:“你们相信我吗?我就在这条街道工作,对这里的环境也很熟悉,可以帮助你们。”

  正犯愁的“候鸟”老夫妇,见到董杰主动伸出援手非常高兴,并告知其遇到的困难。原来老夫妇听说商品街这里居住、饮食、游玩都很方便,想在这里租房子过冬养老,就打车直接过来了,而房子还没着落。

  了解情况后,董杰帮助他们先把东西搬到自己家里,然后帮他们租到满意的房子安顿好。

  得到一个素昧平生的人热心帮助,老人非常感动,连声说道:“我们今天遇到好人了,真的感谢你的帮助!”

  照顾亲人

  教育后辈传承美好品德

  董杰是黑龙江省伊春市金山小镇的一名退休工人。谈到为什么会来到三亚时,她说,一方面是三亚大自然的美景和本地人的淳朴深深吸引了她,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帮助工作繁忙的弟弟照顾小孩。

  为了让弟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董杰常对他说:“你要照顾好自己,不用惦记家。家里有姐姐你放心吧!”在董杰的悉心教导下,侄子学习成绩进步明显,两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孩子也说有了大姑的引导教育和照顾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在这个家庭里,不仅董杰是“优秀志愿者”,她的弟弟董林也荣获2017年“海南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和首届东方十大好人。

  美好的品德需要传承,周末董杰就会带着侄子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培养他懂得感恩、善良和友爱等美好品德。

  心怀感恩

  志愿服务充实日常生活

  因为热爱运动,董杰在白鹭公园加入了一个“候鸟”老人太极队。每天早上6点多,她都会去白鹭公园,带领“候鸟”老人们开展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等健身活动,既帮助了他人也快乐了自己。

  去年,为了帮助社区有个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董杰当了一名“创文巩卫”志愿工作者。在工作中,她不仅看到三亚焕然一新的好环境,也看到了三亚人的朴实和善良,让她十分感动。

  “在工作中,经常需要用水清洗路面的槟榔汁,无论在街道的哪一家店里打水,人家都会说,你用水就来打吧……搞好社区卫生、美化环境是好事。你辛苦了。”听到这些暖心的话语,董杰都会将感动付诸行动,更加细心地做好志愿服务。

  发挥正能量,传递爱心,家人的支持和荣誉让董杰感到自豪,更加热衷于帮助他人。在打理家务照顾孩子之余,董杰有时去做文明交通指导员,有时去市场指挥车辆摆放秩序,有时带队去海月广场在沙滩和绿地做文明劝导……董杰用志愿工作充实着自己的日常生活。

  正如董杰所说,“作为一名‘候鸟’志愿者,我感到非常荣幸,能为家人、为社会奉献出一点爱,让我的生活也变得多姿多彩,充满阳光。”

  (三亚日报 记者 许润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