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文明劝导宣传活动、带动市民游客参与“创文巩卫”

 

  6月19日,清晨的三亚湾,天际的云雾还未完全散去,迷人的椰风海韵吸引游客前来驻足拍照留念,常来锻炼的市民有的打起了太极,有的跳起热情的舞蹈,欢乐热闹的一天开始了。三亚湾湾长沙细、绿树如带,沿线风景如画,有着“椰梦长廊”的美誉,这里是很多中外游客到三亚最先踏足的地方之一。

  作为三亚湾的守护者,身着蓝马甲的流动志愿者无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身着统一蓝色马甲,佩挂“文明劝导员”绶带,手上举着文明劝导牌,在三亚湾开展文明劝导宣传活动,他们身体力行,带动市民、游客参与“创文巩卫”,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文明生态环境。

  据悉,从今年起,天涯区团委成立三亚湾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主要由全市各高校志愿者组成,利用课余时间参与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000多人次参加服务。

  “我来自河北唐山,在我的家乡雾霾很重,我觉得海南的空气很好,我们应该要珍惜这么好的环境,所以我觉得文明劝导活动很有意义。”志愿者马鑫跃来自三亚学院,她是文明劝导志愿者中最早的一批队员。“通过我们的宣传,以及身体力行地进行垃圾清理,现在三亚湾乱丢垃圾、乱停乱放、践踏草坪的不文明行为明显变少了,人与自然的相处也变得更加和谐。”马鑫跃说。

  说起志愿服务的经历,来自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李水兰收获不少。“我们主要是对践踏草坪、躺卧公共休息椅、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劝导中,大多数人的态度都很好,也能积极配合,但也有少数人认为我们的文明劝导就是‘多管闲事’,对我们的劝说置之不理,对此我们只能耐心、反复地劝说。”李水兰说道。

  在三亚湾,随处可见“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倡导文明共建美好椰梦长廊”“美丽三亚湾需要大家共同呵护”等文明标语。此外,天涯区相关部门也通过广播、宣传栏、志愿者服务站等向公众宣传“创文巩卫”知识,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