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安检员谢漪为旅客指路。

 

  近两个月来,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火车站陆续迎来游客返程高峰,志愿者为来往的游客送上温暖、贴心的服务,在传递温情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弘扬“无私、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作为全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每年都会迎来来自全国及世界各地的游客。尤其在春节、“十一”黄金周期间,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旅客来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身着“蓝马甲”“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人群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让游客感受三亚的热情”

  “身份证靠近这个区域,这样你就可以选座位了,这个表示靠窗,这个是靠通道。”5月10日上午,三亚凤凰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厅2号门口,志愿者张君正在协助一名旅客办理自助值机。“三亚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希望我们的服务能让游客感受到三亚的热情、三亚的文明。”张君说道。

  张君是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职工,2011年加入海航集团志愿者协会,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投入志愿服务中。“儿童能否自助值机”“如何申请轮椅”“安检口应该怎么走”“行李托运在哪个柜台”“身份证丢了怎么办”……这些常遇的问题解答他都烂熟于心。

  谢漪是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安检员,她经常利用轮休时间投入志愿服务,包括引导外籍旅客办理乘机手续、协助安检维持入口秩序、为外籍旅客提供英文翻译等,将志愿服务融入工作、生活点滴。

  2017年,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939万人次。在春节黄金周期间人数剧增,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印着“海航志愿者”字样的“红马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穿梭在机场航站楼、值机柜台、安检口等处,为旅客开展手推车回收、乘机指引、手续办理、航班咨询、位置指引、安检规定讲解等志愿服务。

  据了解,海航集团志愿者协会凤凰机场分会成立于2014年,发展员工志愿者190多人。2017年,该分会先后开展“民航暖冬”志愿行动、乐东县佛罗镇捐资助学活动、“创文巩卫青年先行”环保等11项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7万小时。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从2010年底开始,三亚火车站启动“温暖伴你行”志愿服务活动,每周六、周日或客流高峰期,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生志愿者主动联系三亚火车站开展服务。他们表示,做志愿者就是通过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5月12日,三亚日报记者来到三亚火车站,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来自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汉语国际专业的田容和几名志愿者身穿蓝色小马甲,在检票口耐心地告知旅客提前准备相关证件。“在志愿者岗位上,为旅客排忧解难,我觉得非常满足。”田容说道。 田容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他们早上7点在学校集合出发,8点前到岗,要在岗位上忙碌到中午12点,吃完午饭简单休息后就又要回到岗位上,直到傍晚6点才结束。

  当天,学生志愿者被安排在火车站各个志愿服务点——引导游客排队购票、改签,帮助旅客在自动售票机购票,帮助携带过多行李的旅客搬运行李;在车站倡导文明乘车、维护秩序……

  在志愿服务中,让志愿者蔡岸龙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一名聋哑人旅客在购票时向他求助,因为不懂得手语,他就通过不断用纸笔的方式与这位旅客沟通,最终帮助他顺利购票。“当时他反复地在纸上写了好多次‘谢谢’,让我觉得心里很暖。”蔡岸龙说道。

  记者从团市委获悉,目前三亚实名注册志愿者达11.2万多人,超过全市常住人口的14%以上,各类志愿服务团体475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4327个,累计服务时长349万个小时。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