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园更加和谐美丽”

 

  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一湾碧海沙滩,成为了中外游客心向往之的度假胜地;一片渔排船影,是藤海社区居民的乡愁记忆。

  蜈支洲岛旅游区建在村口,近年来走进社区的游客多了,许多居民吃上了“旅游饭”。如何守护好美丽家园的生态环境,如何让居民与增多的游客和谐共处,是藤海社区两委班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以志愿服务守护家园的和谐美丽,是他们想出的一条路子。从2015年成立至今,藤海社区志愿团队已有210名注册志愿者,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5%。打扫社区卫生等日常志愿服务在每周一、周五常态化开展。

  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近日公布的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中,藤海社区被评为2017年“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成为海南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点滴行动 美化家园

  “这周五到社区集合做环境清洁志愿服务,有时间去的报名。”每周一、周五之前,藤海社区团支部书记杨传斌总会在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微信群中发送这样一条信息。“很快就有人发举手的表情报名了。”

  “90后”姑娘罗丽君是报名最积极的一位,自2016年参加志愿服务队以来,除了特殊情况,每星期她最少参加两次志愿服务活动。当被问到为何会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时,罗丽君的回答很简单:“我的家就在这里,做志愿服务是为了让家园更加和谐美丽。”

  “一开始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有些居民不是很理解,甚至觉得是吃饱了没事干。”藤海社区居委会主任梁振华说。

  志愿服务活动为藤海社区带来的改变让每一位社区居民都能真切感受到。“从前居民的房前屋后总是堆放着许多木材,木材的间隙会成为蟑螂和老鼠的藏身之处,加上街道上垃圾遍地,晚上一开灯,照到的都是老鼠。”回忆两年前街道上的情景,藤海社区党支部书记黄义富皱了皱眉头。

  “刚开始都是社区里的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做工作,后来,当看到身边的环境每天都在改善时,许多居民也加入到环境清洁的队伍中。”黄义富介绍,当时发动近50名志愿者打扫了一个星期,清理近50车农用车的木材,,终于让环境大为好转,志愿服务的精神也在藤海社区居民心中生根。

  以海为生 反哺大海

  “‘五四’青年节马上就要到了,我们正准备和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一起行动,开展海洋保护宣传志愿活动。”黄义富说,“藤海社区居民世代以海为生,现在吃上‘旅游饭’也是得益于美丽的海景,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不能局限于社区里,保护海洋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6年10月,台风“莎莉嘉”使藤海社区附近原本风光旖旎的海滩满目垃圾。台风过后,藤海社区的志愿者、居民马上行动起来,将大量的海草和其他垃圾从沙滩上扫走,运到指定地点集中处理。

  每逢台风来临,藤海社区志愿者总会自发地疏散渔民,引导他们上岸;在日常的早晨或傍晚,海滩上也常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或捡垃圾或向游客发放保护海洋的宣传单。

  “藤海社区的志愿者们常常会走街串巷宣传海洋和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知识,他们保护海洋心切,但不一定有专业的海洋保护知识。”海棠区团委工作人员宁铭介绍,藤海社区常常会与蓝丝带一起行动,为宣传保护海洋而奔走。

  “过去居民们出海捕到什么都拉回来,经过志愿者的宣传,现在大家捕到玳瑁等珍稀动物都会自觉放生,而且出海时也会自觉避开珊瑚礁生长的区域。”梁振华说。

  扩大队伍 薪火相传

  4月28日下午,“五一”小长假来临之前,一群身穿蓝色马夹的小学生出现在藤海社区的街头巷尾,除杂草、扫落叶、清广告,和志愿者一起开展“搬家式”大扫除,为即将到来的游客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这次和藤海小学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培养下一代的志愿者,让志愿服务的精神在小朋友中传承下去。”梁振华认为,让小朋友也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才能长葆美丽。

  为了扩大志愿者队伍,藤海社区创建了3个志愿小分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现已发展到200余人,党员志愿服务队也发展到60多人,而最有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也已发展到近40人。

  巾帼志愿服务队由藤海社区的妇女组成,目前虽然只有近40人,但是她们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梁振华介绍:“藤海社区居民大多是疍家人,疍家妇女很能干,在家里说话也很管用。许多时候村里有问题解决不了,通过巾帼志愿服务队去做思想工作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从2016年组建志愿服务队,到今年获得“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荣誉不过两年时间。当被问到为何志愿服务能发展得那么快,梁振华解释说:“疍家人以海为生,出没风波里,所以历来有互帮互助的传统,过去也做了许多有益于集体的事情,比如说村里的年青人经过培训早就成立了海上救援队,负责在海边劝导游客不要去危险区域,及时救助溺水游客等。”

  梁振华介绍,下一步社区会继续扩大志愿者队伍,把社区中40多家旅租店的工作人员和藤海小学的师生吸纳进来,让更多社区居民加入到保护美丽家园的行列中。

  (海南日报 记者 梁君穷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