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打“社工+志愿者”组合拳

 

  “红灯了,请稍等”“大爷,您慢点……”29日下午,三亚日报记者在丹州社区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处,看到几名丹州社区志愿服务站的社工身着绿色志愿服、手持交通指示牌在路口指引行人。据悉,刚刚揭牌的丹州社区志愿服务站是吉阳区建成的第一个服务站,也是首个进驻社区的志愿服务站,吉阳区巧打组合拳,创建以“社工+志愿者”的互动服务格局,为志愿服务“安家”,带动居民加入志愿队伍,形成社工和志愿者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社会管理服务新局面。 

  距离丹州社区农贸市场100米左右,一个建筑面积约30平方米、印着“党旗”“党徽”、镌刻着“吉阳青年”字样的“红色”小屋尤其引人注目。房屋装修以蓝色为主,四周墙壁张贴着彰显志愿服务精神 的“座右铭”。丹州社区志愿服务站有2名社工正在“值班”。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为您服务?”社工人员林春慧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大学的时候,她主修心理学。毕业后,已经从事一年多的社工工作。根据大学所学习的专业知识,目前的具体工作是安抚孤寡老人、城中村儿童等等。每当看到一个处在困境的人脸上绽放微笑、拾起信心、找到人生方向的时候,“社工”岗位带给她无限职业荣誉感。

  “社工与志愿者有所区别。”丹州社区志愿服务站相关负责人甘婷告诉三亚日报记者,目前该服务站有3名社工长期在服务站坐班。一般有爱心,热衷公益事业的人都可以成为志愿者。但是,社工具有专业性的属性。例如:扶贫济残、帮困助教、敬老爱幼、法律援助、就业指导、科学普及、医疗健康、邻里守望、社区矫正……

  “丹州社区志愿服务站鼓励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做好事、献爱心,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科学有效开展,让志愿服务精神在社区生根开花、茁壮成长。”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丹州社区志愿服务站,是团区委结合区委工作实际需要,为社工、志愿者开展服务提供阵地,使他们在每个区域都有一个家,将志愿服务影响力覆盖整个小区。

  吉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吉阳区将依托丹州社区志愿服务站和志愿者注册登记管理信息系统等信息平台,定期组织义工、志愿者开展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助老助残、城市文明、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需求与供给的无缝对接,居民可以参与,也可以加入志愿者队伍服务社区,为建设和谐社区、文明社区奠定基础。

  据悉,吉阳区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登记注册的实名志愿者总数为6200余人,志愿团体总数为8个,分别是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吉阳青年志愿服务队、吉阳党团员志愿服务队、吉阳医疗志愿服务队绿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吉阳足协志愿服务队、众志团心志愿服务队、心连心义工团,累计服务总时长逾62万个小时。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