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董淑娥28年义务照顾盲人、残疾人以及孤寡老人 

  

 董淑娥义务为老人理发。 

 

  核心提示 

  老党员董淑娥今年69岁,退休前是黑龙江省政府机关幼儿园的一名厨师,在幼儿园的工作中,她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8年来,董淑娥坚持为300多名孤寡老人、病残人员义务服务。2012年,董淑娥荣获哈尔滨第六届“十大杰出老人”称号。同年,她随老伴来到三亚,在三亚继续参加志愿服务,为63名社区居民义务理发,同时进行其他志愿活动。2016年,她被评为“天涯区先进个人”。目前,董淑娥参加三亚40名“文明候鸟”的参评活动。

  街头偶遇 开启28年义务奉献之路

  3月12日下午,三亚日报记者走进董淑娥的家里,董淑娥向三亚日报记者讲述了她28年坚持做公益的事迹。

  1990年一个冬日,被寒冷的空气笼罩着的哈尔滨街上行人稀少,出去办事的董淑娥走在回家的路上。途中,她看到一位老人在街头捡小木棍。当天零下30度,这位老人因为小便失禁,裤子已被冻得硬邦邦,走起路来十分艰难。看到这一幕,董淑娥心里感到非常难过,急忙上前询问。

  通过老人的回答,董淑娥得知,老人叫张铁平,80多岁,因家里困难没有煤气只能出来捡柴火烧。看到老人生活如此艰难,董淑娥内心泛起波澜,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涌上心头。从此,她“盯上”了这位老人,开始负责他的一日三餐,给他换洗衣服,逢年过节给他买年货等各种物品。

  就这样,董淑娥照顾张铁平3年,直到他安详离世。张铁平的去世对董淑娥触动非常大,从那以后,她就开始在广播和电视上收集孤寡老人的信息,并义务照料他们。

  95把钥匙握手里

  做孤寡病残的“义务保姆”

  1997年,董淑娥成了一对老夫妇——夏宝珍和高喜亭家里的“常客”。那时,夏宝珍患重病,膝下又无儿女,而老伴高喜亭又突发脑血栓导致高位截肢。获悉此情况后,董淑娥二话不说就搬到了他们家里,照顾他们的起居。夏宝珍在逝世前,拉着董淑娥的手流着眼泪说:“我的老伴就求你多照顾了。”董淑娥当场就答应了。2004年,高喜亭不幸去世,董淑娥一度沉浸在悲痛中。

  “有太多这样的人了,我看着心里就难受,总想帮助他们,让他们过得轻松一点。”董淑娥红着眼眶说道,这些年她照顾的残疾人以及孤寡老人不计其数。“他们家的钥匙我都有,因为他们行动不便,有时敲门半天都不开门,我就会担心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董淑娥说,最多时她手里拿着95把钥匙。

  在日记里,董淑娥写道:“多年来我做孤寡病残的义务保姆,是他们的贴心人,我真正体验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乐此不疲

  在“第二故乡”奉献爱心

  来到三亚后,董淑娥刚开始租住在羊栏村的龙馨小区,看到小区有的老人头发长了就主动义务帮他们理发。遇到残疾行走不便的老人,董淑娥会主动上门帮助他们。

  因热心肠和一副慈祥的面容,小区里的居民都亲切地称董淑娥为“东北小董”。随着“东北小董”的好名声一传十、十传百,周边小区的居民主动找她帮忙理发,对此,她乐此不疲。

  只要看到哪里有需要帮助的人,董淑娥就会尽己所能去帮助:当看到一个三亚当地贫困大学生的父亲患癌症需要募捐救助时,她委托天涯区团委捐献了1000元;当得知一个患地中海贫血症的孩子长期需要营养输血维持生命体征时,她主动联系,因年龄限制不允许献血,她就给这个孩子捐款1000元。

  “三亚是我的第二故乡,能为她献一份爱心,传递一份正能量是我的责任和义务。”董淑娥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如今走进孤寡老人家里为老人理发,已是她的生活常态。今年3月5日学雷锋日这一天,董淑娥又到儋州村社区82岁的空巢老人孔学珍家里,为老人理发。目前,董淑娥已与孔学珍结为服务对子。“如果医院有病人想理发,可通过《三亚日报》联系我。”董淑娥表达了她想长期为病人义务服务的心愿。

  大爱精神感动影响他人

  董淑娥的大爱也感动了其他爱心人士。“从她身上我懂得了帮助别人的真正含义,她身上的大爱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不管在哪里,她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来自辽宁、几次和董淑娥一起做公益活动的退休老师刘书敏深有感触地对三亚日报记者说,来三亚后她经常做公益活动,在每次参与公益活动时都能收获到很多快乐。

  “我们生活在三亚,就要为三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个人都应起到积极带头的作用,促进和睦团结,为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自己的贡献。”刘书敏说,董淑娥的行为深深地影响了她,更加坚定了她长期参与志愿服务的决心。

  去年6月1日,董淑娥和老伴在三亚红十字会签字,同意过世后捐赠遗体和器官。董淑娥说:“生前作不了太多贡献,死后也要为社会作贡献!”

  在三亚生活几年后,董淑娥很喜欢这个包容的城市。在日记本上,她写道:“关爱之情,永生难忘。如今来到三亚养老,也有数载。义工乐趣,至老未减;义工感悟,至老倍增。”

  在董淑娥心里,早已把三亚当成“第二故乡”,她愿意扎根天涯,和大家一起奉献爱心,共筑文明。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见习记者 洪光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