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绿舟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克服经费紧缺等困难坚持做公益 

  

海南省绿舟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救援队员在海边培训冲锋舟操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什么?我们被选中了!”3月4日,海南省绿舟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海南绿舟)入选中宣部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理事长丛慧听到消息格外激动。脑海中回想着海南绿舟刚成立那两年的艰难及之后取得的成绩,这个40岁的女人眼眶湿润了……

  参与“威马逊”台风救援、尼泊尔地震救援,组建三亚湾海岸巡逻队……作为一个民间组织,海南绿舟自2015年成立以来,参与过大大小小多次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培训。但头两年,这些工作的开展,全是丛慧和20余名核心成员自掏腰包支撑下来的。

  专业,吸引新力量加入

  “加入海南绿舟的都是一群热心公益的人,而且这里有专业的救援技能培训和救援设备,能让我们献爱心的同时,自身安全有保障。”24岁的新成员林娜,辞去游泳教练工作加入海南绿舟,虽然收入不高,但她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为何说海南绿舟救援专业?林娜举例介绍说,去年12月海南绿舟在三亚湾成立海岸巡逻队,安排队员从早9时到晚7时不间断巡逻。每组巡逻队员至少包括一名高台瞭望员、两名救生员和1名医疗急救人员。

  有一次,瞭望员林叶状在望远镜中发现,有人在海上浮沉,立即向队友传出信号:“11点钟方向,有人可能溺水了!”负责救生的李尚成和另一名队友立即动身,拖起救生浮条就下水了。靠近溺水人员3米左右,李尚成反复呼喊:“请冷静!我们是救生员,抓住浮条!”说着将浮条抛给溺水者,待对方紧紧抱住浮条后,两人一前一后将其护送上岸。

  初心,让公益始终如一

  海南适宜游泳场所多,预防溺水工作必须做在前面。根据三亚市天涯区政府购买服务的要求,今年以来,海南绿舟把工作重心更多放在了中小学校园防溺水培训上。在海南绿舟简陋的办公室兼宿舍区,五六名救援队员正在用电脑制作讲课的幻灯片。丛慧则在忙着整理将要提交给政府的预算报告。

  “以前也有几家企业找过我们,想在资助我们开展救援活动的同时,让我们帮忙推广儿童保健药,我没有同意。”丛慧说,海南绿舟开展活动的出发点是守护生命,我们不想让公益活动变了味。

  近两年来,作为我省首个民间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海南绿舟成为政府开展灾害救助及防灾救灾知识普及、儿童生存能力提升的好帮手。“海南绿舟将在新老队员的接力下,建立更加专业的团队,让‘尽绿舟所能,教人人自救’这句口号早日成为现实。”丛慧充满希望地说。

  (海南日报记者 孙婧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