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文明大行动”进行时 

 

 1月25日,三亚市文体局青年志愿者和市第三小学的小学生一起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 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文明出行,逐渐成为市民的共识。然而,不文明出行的现象依然存在。倡导文明交通,志愿者在行动!1月25日上午10时,在三亚市全民健身促进会会长刘禹含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自发走上路边、街头,在路口执勤、协助交警指挥交通,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交通理念。

  文明出行人人有责

  1月25日上午10时10分,凤凰路与迎宾路交叉路口各向车道排起了长龙。

  在电动车等待区,只见黄灯一亮,一辆电动车打算往前冲。来自三亚市全民健身促进会的志愿者彭偕阳立即上前制止:“大哥,再有三秒钟就变红灯了,你这两三秒钟也过不去,如果卡在路中间是很危险的,等绿灯亮了再过去。”听罢,电动车车主不好意思地点点头,将车退到安全线内,直到绿灯亮起才过了马路。

  彭偕阳说,自己在三亚生活了10年,2015年加入到三亚市文体局的志愿者队伍里面,每周他都会用1-2天来做交通志愿者。

  交通志愿者最主要的任务是协助交警在人车比较密集的十字路口,区分疏导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走正确的车道;提醒行人车辆严格按照红绿灯指示行驶。如果发现路口有碰撞或刮擦,他们会及时告知交警并协助解决纠纷。

  “作为一名交通志愿者,能引导大家遵守交通规则,减少一些交通拥堵,避免一些交通事故的发生,让大家平安回家,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彭偕阳说,如果人人都养成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交通和谐了,市民幸福感才会增强。

  文明意识从小养成

  “第一次当交通志愿者,真心感到交警叔叔工作的辛苦……”三亚市全民健身促进会最小的志愿者——三亚市第三小学四年级学生李佳仪告诉三亚日报记者,站在车来车往的十字路口,闻着汽车尾气的味道,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真实感受到每一位认真执勤、坚守岗位的交警工作的辛苦。

  她说,有些行人车辆一看红灯变成黄灯了就想直接横穿马路,不仅不安全,也增加了交警的工作量。她希望大家过马路时不要闯红灯,要走斑马线;没有红绿灯、没有斑马线的地方要先看看左右方向是否有行车,确定没有行车再过马路。尤其走在马路上不能随便吐痰,应该先用纸包住,再扔到垃圾桶。

  李佳仪告诉记者,这一次利用假期来参加交通志愿活动,不仅可以了解交通规则,回去了还要告诉父母和小伙伴要遵守交通规则。

  让文明交通成为习惯

  以前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红灯时会有行人或摩托车横冲直撞,见到志愿者劝阻还强行横穿马路。

  “不看红灯,埋头走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车辆非法侵占人行道”……刘禹含说,通过做文明交通志愿者,看到社会上还有许多人不守交规,有的市民可能缺乏安全意识,但多数人都是图方便、图省事。但是,安全事故一秒钟就会发生,如果大家不遵守交通规则,都可能成为安全事故的肇事者。

  她说,当站在十字路口,挥起小旗、伸手拦阻、好言劝慰时,尽管有少数人不听劝阻,但大多数人还是愿意遵守交通规则,1个小时的“执勤”,路口的秩序一下子变得好多了。其实,每一位不遵守交规的市民并不是恶意破坏规则,有些市民只需要稍微提醒,就能唤醒心中的规则意识。作为民间组织的三亚全民健身促进会,加入文明交通志愿者行列,就是希望通过微小的力量,去宣传交通安全意识,让文明交通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文明之风吹遍鹿城每一个角落。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见习记者 陈淑湘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