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天涯区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引入社工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设立固定的扶贫社工服务站,在全区推广社会工作帮扶。引进社工参与扶贫一年来,该区借助专业的社会工作帮扶方法,给贫困户心理辅导,治愈心灵创伤,找到符合贫困户实际和特点的脱贫方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取得明显成效。

  这一案例告诉我们,扶贫要创新思路和方式,善于借助社工力量,强化扶贫的专业性和精准性,为扶贫注入新活力,以提升扶贫成效。

  目前我省扶贫主要以政府为主体,社会力量尚未充分调动起来。推动扶贫济困、增进民生福祉,是专业社会工作的核心使命,也是当前社会工作者的时代责任。社会工作因其专业性和职业化,更能了解贫困者的需求。加快推动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参与扶贫,将有助于充实和优化扶贫工作队伍,丰富扶贫工作手段,增强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对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大有裨益。

  社工在扶贫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是服务提供者,社会工作介入扶贫工作,能发挥专业优势,做好扶贫需求评估、生计发展、能力提升、精神关爱等工作,开展社会融入、心理疏导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社工以专业的策略、技巧和方法,充分挖掘和发挥贫困群体的能力、积极性和主体性。此外,社工是资源链接者,在充分评估贫困对象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其专业工作在受助对象与社会资源占有者之间搭建桥梁,帮助救助对象链接生活、就学、就业、医疗等方面的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组织其他专业力量和志愿者为救助对象提供服务。

  为此,我们应将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扶贫开发整体规划,动员和引导广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扎根城乡基层,推动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延伸到贫困乡镇和农村,让扶贫更精准更有效。

  (海南日报 记者 侯小健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