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筹备,第十二届三亚国际热带兰花博览会今日开幕。在兰博会展馆里,除了忙碌的参展商和工作人员,还有一支年轻的队伍——11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接机、接待、花艺、迎宾等岗位,为参展商提供着细致的服务,成为兰花海洋中一道蓝色的“风景线”。 

  三亚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志愿者身着统一的深蓝色上衣,奔忙在各个岗位上。11名大学生志愿者全部来自海南大学,是园艺、英语、金融、俄语、新闻传媒等专业的在读学生,经过层层面试,精心选拔后来到大会服务。

  “以前也在海口的其他展会上当过志愿者,这是我第一次服务三亚兰博会。”20岁的牛坤个子高高瘦瘦,外表清秀斯文,是山西大同人,就读于海南大学金融专业,今年大二。牛坤说,1月7日他们便来到三亚进入展馆,开始兰展的前期准备工作,他的工作包括协助三亚海关、三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兰花进行开箱检查,办理兰花通关工作,以及给各家展商分配绿植等。“以前家里养的好多花都叫不出名字,现在对兰花和很多绿植的分类和名字都有了大概的了解,多半能直接叫出名字,如鸟巢蕨、散尾葵、常青藤、金边吊兰、火焰兰……”说起这几天服务兰博会学到的知识,牛坤滔滔不绝,“相对于学习生活,当志愿者更繁忙,但也更充实,能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应变能力也提高了很多。”

  “我们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早上8点至晚上10点,工作期间对于参展商,我们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19岁的刘宇与牛坤同一年级同一专业,除了做好展会接待工作,他还时常充当外国参展商的翻译人员。三亚日报记者观察到,一位捷克展商十分依赖于刘宇的帮助,经常把他“绑架”到自己的展位“帮工”。“大的要5个,小的要8个,还差4个小的,2个大的。”刘宇一边抬头对记者说明他要帮捷克展位干的活,一边将鱼形纸板放在铁丝网上当“模具”,再压上重物,用剪刀沿着将铁丝剪出形状,看起来像个熟练的“老手”。“刘宇,这么干下去你也成了花艺师了。”“刘宇,‘捷克’又找你了!快去快去!”小伙伴们为此经常打趣刘宇。

  正值午餐时间,展商们陆陆续续来到展馆服务中心领取盒饭,“你好,没有筷子?我需要筷子。”领到一份盒饭的一名外国参展商用英语向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的需求。刘宇闻声连忙过来,用英文向她说明筷子就在每一份盒饭的袋子里。又向工作人员解释说,“chopsticks”就是筷子的意思。“我以前在学校也当过志愿者,但是还没有参加过这样的大型展会。在兰博会服务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包括接人待物、与人沟通、英文口语等等,让我受益匪浅。”刘宇笑容满面地说。

  刚刚在兰博会展馆里度过了19岁生日的骆心怡戴着一副眼镜,是个性格开朗的女孩。在展馆里,她就像一块砖,清点物料、铺石子、当翻译……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与骆心怡聊天的过程中,三亚日报记者得知,骆心怡是江苏南京人,目前是海大新闻传播系大二学生,曾在海口参加过大型会议志愿活动,在南京参加大学生暑期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有着丰富的志愿者工作经验。

  “我学的是新闻传播,专业就是采访,必须很好地与别人交流。参与这样的志愿活动,既能锻炼自己,提高与人交流和沟通的能力,又能与大家结下深厚的友谊。”骆心怡开心地说,1月10日是她19岁的生日,“花艺师、工作人员集体在展馆里为我合唱生日歌,让我很感动。”

  “丝路花为媒,兰香满天涯”是第十二届三亚国际热带兰花博览会的主题。可以说,有了这样一群充满朝气的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本届兰博会还将注入更多活力,更多温暖,友谊之花散发的芬芳将飘散得更加悠远。

  (三亚日报记者 袁燕 见习记者 刘少珠)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