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温暖 关爱显真情 

  

工作人员为流浪乞讨人员递上姜茶。三亚日报记者 苏隐墨 摄 

  连日来,三亚气温骤降。1月10日晚,由三亚市民政局牵头,市公安、综合执法、卫计委、市救助管理站、社工机构等单位及志愿者参与,开展“寒冬送温暖”联合救助行动,对三亚主城区流浪乞讨人员及困难群体进行慰问,送去爱心和温暖。 

  为保障三亚市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顺利过冬,市民政局部署连续性的“寒冬送温暖”联合救助行动,为流浪乞讨人员发放棉被、衣服、姜茶、矿泉水等御寒物资,并嘱咐他们注意保暖。

  “谢谢你们送来的热茶。”来自四川的45岁流浪乞讨人员李某因脚受伤,无法干活,流浪乞讨,在接过暖热的姜茶时感动地说,有了棉被、衣服等御寒物资,让他在这寒冷的天气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暖。

  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为强化流浪乞讨人员的日常救助管理工作,三亚于2017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意见》,实行首见责任制,前移管理关口,有效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同时梳理了各个职能部门的职责,以公安机关、综合执法部门的街头执法权力为基础,民政部门的兜底救助职能为依托与支撑,形成了“公安+城管+民政+卫生+交通等”的长效工作机制,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和社会效应。

  在此次系列的“寒冬送温暖”联合救助行动中,市民政局创新工作模式,主动加强与公安、综合执法、卫计委等部门的协作,持续开展全天候、拉网式排查,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通过“工作人员+社工+志愿者+其他社会力量”的工作方式,在部分社区、商圈和火车站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区域,设立临时救助引导点进行无偿救助服务,加强了宣传引导和站外救助保障工作,方便市民朋友、出租公交司机、环卫工人等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咨询,并动员他们加入到救助队伍中,使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据悉,自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以来,三亚市共派出工作人员146人次、社工和志愿者348人次主动上街面劝导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共劝导流浪乞讨人员214人次,劝导来站接受救助186人次,发放了御寒衣服150套,被子134床,八宝粥60箱,矿泉水83箱、方便面47箱,姜茶 100杯。

  (三亚日报记者 苏隐墨)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