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十九大报告首次增加了“幼有所育”“弱有所扶”两个“有所”。

  三亚市商品街社区残疾专职委员邢林星从报纸上看到有关十九大报告解读的文章中,读懂了这一信息点。作为一名从事助残公益项目的工作人员,邢林星看到了残障人士过上美好生活的希望,也看到了助残扶残大有作为的将来。

  今年35岁的邢林星右耳先天残疾,左耳因意外受伤听力也不好,自小便离不开助听器的辅助。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医火疗的几个疗程治好了他多年的痛风和弱听的左耳,他想:既然中医火疗的治愈效果那么好,为什么不能在三亚创办一家火疗馆,治愈那些渴望康复的残疾人呢?说干就干,通过学习和熟悉一系列火疗技术,他在市残联的相关政策扶持下开办了一家中医火疗馆。自火疗馆经营以来,他一直坚持给年满18岁、双臂齐全的残疾人免费提供培训,“因为我知道生活不易,我要让他们能够掌握一门技术,通过自己的努力自食其力”。他还坚持长期免费培训义工,通过义工来给需要人群提供一些免费的保健治疗服务。

  近年来,邢林星从事助残公益活动,帮助残障人士寻找就业机会,解决近百名残疾人就业,让他们自立自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6年12月,他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举办的活动中荣获“道德模范三亚好人”荣誉称号。

  今年11月,经过不懈努力,邢林星又将6名残疾人安排到天涯区一家汽车修理厂工作。“汽车修理厂不仅只是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更重要的是为残疾人提供一种支持,支持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实现自立自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邢林星对三亚日报记者说。

  “他们很珍惜这份工作,也很吃苦耐劳,通过学习培训,很快就掌握拆卸轮胎了。”佰达汽车游艇服务公司老板哈忠贵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其汽车修理厂刚开业,好友邢林星就“缠”住他称无论如何都要帮他安排几名人员就业。“功夫不负有心人,聋哑人李平经过实习培训,操作越来越熟练,拆卸轮胎等工作都能独立完成了。”哈忠贵说,这6名残疾人都是聋哑人,年龄在22岁-28岁之间,“最开始,员工平均工资在2200-2800元之间,包吃包住,年底还有年终奖金。”

  对于聋哑人李益民和妻子徐小红来说,找到了工作,增加了收入让小两口喜笑颜开。28岁的李益民不会说话,过去只能靠打零工,收入很低。如今,他到汽车修理厂后当了组长,妻子徐小红在前台当收银员,工作稳定了,生活改善了。如今,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残疾员工们纷纷找到自己的工作,日子一天一天好了起来。聋哑员工李志坤,原本性格孤僻,对生活没抱任何希望,找到工作自食其力后,他对生活充满信心,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精神层面上的改变可能是残疾员工们受用一生的财富。”哈忠贵说,下一步,佰达汽车游艇修理厂还将不断发展壮大,还将计划帮助一些残障人士开设属于自己的工作平台。未来,越来越多残障人士将通过这个平台,走出贫困,真正过上自立、自强、有尊严的生活。

  邢林星希望通过自己的公益力量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一群体,改变人们长久以来的偏见,以更可持续、更精准的帮扶模式,让他们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目前,三亚共有残疾人4万多人。近年来,三亚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不少助残扶残项目纷纷落地。市残联负责人表示,将努力为残疾人提供更好的就业服务,让更多困难群众得到帮助。

  (三亚日报 记者 苏隐墨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