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蛟村村民正在无偿献血。三亚日报记者 黄世烽 摄

 

  12月15日上午,一辆白色的献血车静静地停放在天涯区水蛟村委会办公楼前。车内,体检合格的献血者纷纷伸出胳膊,让充满爱心的热血缓缓地流进一个个储血袋。村民用自己的爱心给这个冬天带来了别样的温暖,为需要救治的病患,托起一个个希望。当天,海南省血液中心三亚分中心联合水蛟村委会举行天涯区首个乡村无偿献血活动,全天共有10人成功献血,献血量共3500毫升。 

  记者当天在义务献血活动现场看到,几名年轻志愿者向群众热情地讲解无偿献血的知识,并免费发放了“适量献血、有利健康”献血知识小手册,特别强调了献血前、献血中和献血后应注意的事项和要求,以自身经历向周边群众普及了献血知识,消除了大家的错误认识和恐惧感。

  “我早就想到市内献血了,一直没有时间。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献血了!”今年40岁的村民董云强献血活动之前就收到村里发布的有关信息,当天上午9点多从田里劳动回来,放下农具简单地冲洗后,就匆匆地赶到献血活动现场。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他认真填写采血登记表,经过量血压、抽血检验等程序,他撸起袖子顺利地第一个献血400毫升。在他的带动下,其他村民也踊跃加入。

  海南省血液中心三亚分中心副主任李彩荣介绍,当前,三亚临床用血量不断加大,城市居民献血已不能满足全市临床用血的需要,所以他们将不定期在乡村开展义务献血活动。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