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是指在不求回报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促进社会进步而自愿付出个人的时间及精力所作出的服务工作。目前在我国,这一群体正在悄然壮大。

  12月5日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当天,团市委举办国际志愿者日活动暨建设美好新海南三亚志愿者协会成立仪式。

  说到志愿者,在每一个重大节日或各类活动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志愿服务活动,是公民参与社会活动的重要形式,也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特征。有评论员说,某种程度上,志愿服务代表着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我们不能笼统地对此下定义,但志愿服务活动确实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体现之一。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三亚各党政机关志愿服务队、社会志愿组织和高校志愿者,持续开展社区服务、生态环保、阳光助残、抗风救灾、文明交通、旅游引导、扶贫助困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就在12月5日,不少三亚市民都感受到了志愿服务活动在三亚街头轰轰烈烈地进行着。当天,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领导干部身穿“三亚志愿者”制服,手持“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小牌,跟随交警到各路口疏导交通,引导车辆遵守交通规则,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同时教育行人走斑马线,做文明市民。

  党员干部用爱与责任践行志愿服务活动,用起身而行的率先垂范,呼吁人们文明出行,引领整座城市志愿服务的风尚,激发社会志愿服务的“蝴蝶效应”,激发出人们更多的善念和善举,让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

  志愿服务的性质决定了其不能仅靠个人推动,还要依靠社会各方合力。当然,激发更多的人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人们自发的善念和善举还不足以完全促成,还需要制度的保障、政府的助推。

  以政府为主体,举办国际志愿者日活动,同时成立建设美好新海南三亚志愿者协会,作用和意义正在于此。从权威的角度唤起更多内心怀有同样想法的人,让参与志愿服务变成社会的共同行为,凝聚起社会的向上向善力量。

  当一个个志愿者用一次次义工服务、一桩桩善举好事,践行着志愿精神,那么这座城市的未来必然更加美好。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