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阿婆,您两只眼睛都有白内障,需要做手术才行了。”“阿公,您这牙齿都松动了,不能再吃槟榔了”……11月13日上午,虽然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但海棠区北山村委会依旧非常热闹,走廊上挤满了前来接受义诊的村民。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为北山村村民义诊只是海棠区启动2017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一部分,活动将持续到11月16日,分别在湾坡村、升昌村、海丰村、青田村、铁炉村、南田居海燕分场等设点。 

  “我这眼睛有点看不清东西,想来这里找医生看看。”13日上午,42岁的北山村村民吉田珍早早就来到村委会等候。她说,平时她活比较忙,加上自己又晕车,所以一直没有去市里的医院检查。前几天她听说会有医生来村里义诊,她便赶早来排队。“希望以后村里能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三下乡’变成‘常下乡’。”吉田珍说。

  今年75岁高龄的吉亚姨听说村里来医生了,便自己手持拐棍慢慢地从家里走过来。“阿婆说她想看眼科医生。”由于吉亚姨年龄较大,行动不便,且不会说普通话,北山村的一名大姐便主动搀扶着她,给她当“翻译”。

  “阿婆,您两只眼睛都有白内障,需要做手术才能看见了。”义诊现场,医生一边给吉亚姨诊治,一边在表格上登记诊疗情况。

  除了义诊外,活动现场还给村民送来了种植、养殖、法律等图书。

  “我自己养鸡种菜,但是有些问题搞不懂,能不能给我送本这方面的书籍?”52岁的黎桂兰在活动现场领取了《现代实用养鸡技术大全》和《菜园新农药手册》两本书。她笑着告诉记者,活到老学到老,一定会认真看这两本书,争取明年再扩大养鸡规模。

  “海棠区组织这次‘三下乡’活动,从文化、科技和卫生三个方面帮助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实际困难。”北山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他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对一些困难群众及在检查中发现身体存在疾病的村民,将统一建档立卡。通过建档立卡,帮助老百姓解决就医难的问题,同时会安排车辆,统一接送他们到市内就诊,切实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海棠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主要针对海棠区7个少数民族聚集点进行,是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共同奔小康的一大举措。此次活动旨在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农村,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宣传到农村,把优秀的文化、先进的科技技术和农业知识、卫生知识等送到村民身边,为建设美丽新海棠做出新的贡献。

  (三亚日报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