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留守儿童走出小山村 乐游海口观澜湖大开眼界 

   

义工和孩子们一起过生日。 

  在育才生态区龙密村有着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有的父母因外出务工被留守家中,有的父母身患残疾甚至离家出走,从小便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看,童年成长过程中缺少了父母的陪伴。自今年7月举行第一期“阳光教室”活动后,三亚阳光义工社的义工们和这些孩子们已经有两个月没有见面了。国庆长假即将来临,9月23日、24日,三亚阳光义工社举办了第二期“阳光教室”活动,带领12名留守儿童走出小山村,来到了海口,在海口观澜湖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有意义的周末。

  早早集合 激动奔海口

  9月23日早晨4:30,天还没有亮,义工们便坐上了大巴车赶往龙密村。等他们赶到龙密村后,孩子们已经早早在村委会等着他们了。义工们和久违的孩子们打完招呼后,立刻安排他们上车赶往火车站,他们将乘坐当天7:25的动车前往海口。

  “这12个孩子大都是第一次走出三亚来到海口,当他们被告知周末阳光义工社的哥哥、姐姐们要带他们去海口时,都激动不已,一大早就赶到了村委会的集合地点。”在开往海口的动车上,龙密村村委会的妇女主任董琼丽对三亚日报记者说道。

  敞开心扉 一起看世界

  9月23日10:00到达海口观澜湖景区后,在义工们的陪同下,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古色古香的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长江流域四大城市重庆、武汉、南京、上海典型的建筑风情,西山钟楼、重庆国泰戏院、上海融光大戏院等等,每一栋建筑背后都有一段流逝的故事,充满了历史感。11岁的王晓斌与年迈的爷爷互相依靠,在观澜湖华谊电影公社南洋街,平时沉默寡言的他小声地对记者说:“这里好大好漂亮呀,爷爷也能看到就好了。”

  当天下午,孩子来到了泰迪熊博物馆,6岁的兰雨善对于“妈妈”只有模糊的记忆,她最喜欢义工姐姐牵着她的手一起走,又黑又大的眼睛里充满了对外面事物的好奇和欣喜。刚到海口观澜湖时她一句话都不敢讲,直到参观完泰迪熊博物馆,她才羞涩地对三亚日报记者说:“圆滚滚的泰迪熊好可爱,有些泰迪熊比我还高,抱上去很舒服!”

  当天16:00,义工们带领着孩子们来到澜湖新城。在参观过跳蚤市场和快闪集市后,义工们特意给孩子们准备了小小的摊位,让孩子们化身跳蚤市场的摊主,学着去自由交易、互相交换玩具,让孩子们在同龄人中打开心扉、学会交际。在跳蚤市场里,城市里的孩子在摆摊卖东西,他们大声地招呼路过的客人,愉快地和顾客交流,这些让来自龙密村的孩子们很羡慕。这12名孩子起初表现得都很拘谨害羞,在社工们的微笑鼓励下,也开始慢慢放开了胆子。

  11岁的周秀芸,起初坐在摊位面前一直不敢和过来问价的顾客说话,但看着身边的小伙伴都已经卖出很多东西,她显得很焦急。于是一位义工姐姐坐在她身边,教她如何跟顾客讨价还价。当有顾客再次过来问价时,她终于壮起胆子报上了自己的价格。最终顾客以5元的价格从她手中买走了一件毛绒玩具,她将5元钱紧紧地攥在手里。她小声告诉记者,她要一直留着这5元钱。

  9月24日上午,义工们邀请来一位声乐老师教孩子们学唱儿歌、弹奏乐器尤克里里,孩子们在观澜湖湖畔广场围坐一圈,一起消除紧张、接受美感教育。声乐课后海口观澜湖为这些孩子们设置了一项特别的活动,邀请海口观澜湖的一线工作人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社会实践职业体验课程”,来自酒店前厅部的两位工作人员分别讲授了酒店运作、宾客体验工作和贴身管家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感悟,借以帮助孩子们树立理想、信念和追求。

  当天中午,义工们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和一个三层的生日蛋糕,为两位在9月份和10月份出生的孩子们过生日。7岁的周子梦是当天生日宴会的主角之一,从小一直和爷爷、叔叔生活的她还是第一次过生日。当把生日蛋糕送到她手中时,她用手指一点一点地把奶油送进嘴里。

  依依不舍 相约第三期

  第二期“阳光教室”活动接近尾声时,一位义工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她通过这两天和孩子们的相处,明显感到了孩子们的变化。她还记得在做第一期活动时,孩子们对他们的提问回复永远是否定的,即使面对丰盛的晚餐他们也会说不好吃,面对令他们欢笑不已的游戏,他们也回答不好玩。通过两次“阳光教室”活动,孩子们内心里的防备心理和抵触情绪正在慢慢消退,愿意和义工哥哥、姐姐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义工们对这些孩子们精神世界的浇灌与滋润正在慢慢起作用。

  9月24日20:00左右,义工们将孩子们平安送回了龙密村,孩子拉着义工姐姐的手不愿松开,义工们和这些孩子相约将在两个月后的第三期“阳光教室”活动再会,孩子们才依依不舍地和义工们告别。

  (三亚日报记者 辛友 文/图)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