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者、“候鸟”老人、离退休干部走上街头助力“创文巩卫”

 

 8月4日上午,“创文巩卫”青年突击队准备出发开展“创文巩卫”宣传和清扫活动。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8月4日上午,在红旗街街道上和商铺附近,不时可以看到许多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身影,他们或是手拿扫帚清扫路面,或向行人发放“创文巩卫”宣传册,或佩戴监督员袖章沿街巡查。在这里,一支由青年志愿者、“候鸟”老人和离退休干部共同组成的志愿者大军以实际行动支持三亚“创文巩卫”工作。 

  青年老人齐上阵共建美丽家园

  当天上午,走进红旗街,远远地就能看到一面写有“创文巩卫青年突击队”字样的鲜红旗帜。在旗帜旁,是25名早已列队的青年志愿者,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微笑,年轻而富有活力。

  “我们‘创文巩卫’志愿活动持续开展了很长时间,每天上午进行常态化宣传与大扫除活动,下午安排志愿者到街头对交通违规行为进行劝导。”突击队领队王荣斌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他们都是三亚市大学生公益联合会的大学生志愿者,同样也是三亚市“创文巩卫”青年突击队队员。

  在街道的另一边,一队由十几位老人组成的志愿队伍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由天涯区“候鸟”志愿者和离退休干部共同组成的“巩卫”服务队。在“候鸟”志愿者中,三亚日报记者发现了被称为“海洋卫士”的著名“候鸟”人才罗九如。

  今年82岁的罗九如对参加志愿活动有着非常高的热情。

  “对于我这样常年在三亚居住的‘候鸟’来说,三亚就是我的家。我希望能为美丽的三亚贡献一份力量。”罗九如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候鸟”志愿者还建立了一个“巩卫”监督群,平时大家就会走上街头充当“巩卫”监督员。每次“候鸟”志愿者发现的问题都会及时反馈,并得到有关部门迅速解决,这也让大家对三亚有了更深的归属感。

  大街小巷穿行为“创文巩卫”出力

  9点30分,志愿活动正式开始。

  “创文巩卫”青年突击队的志愿者迅速分为两队,一队拿着“创文巩卫”宣传册分散到每一条街道上,分发给路边的行人和商户。另一队志愿者拿着扫帚等工具认真清理路面垃圾。

  “你们快过来帮忙,把这里的电动车挪一下,里面有好多垃圾。”在椰风巷里,一位志愿者发现一排排电动车中间隐藏的垃圾,赶忙招呼同伴一起清理。在一棵大树旁,一名女志愿者看到树坛里有遗落的纸屑,她弯腰徒手将纸屑拿出来,扔到垃圾箱里。

  三亚日报记者注意到,即使是在休息的间歇,志愿者们也没有丝毫松懈,一边坐在路边休息,一边盯着路面,只要发现有垃圾落地,便会立刻有人上前清理。

  另一条街道上,在市“巩卫”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候鸟”志愿者和离退休干部们手里拿着《天涯区巩卫工作手册》,带上鲜红的“巩卫”监督员袖章,行走在背街小巷、“四小”行业店铺、海鲜加工店里,一边对照手册内容,一边认真寻找卫生问题。

  “随着‘创文巩卫’工作的开展,三亚变得越来越美丽了,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和自豪。”看着眼前整洁干净的街道,天涯区离退休干部黄守勤激动地说道。

  志愿者走进各区掀起“创文巩卫”志愿服务热潮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在红旗街,三亚各区每天都有着大批“创文巩卫”青年突击队志愿者参与“创文巩卫”志愿服务活动。

  在天涯区,270余名“创文巩卫”青年突击队同时行动起来,开展入户宣传、文明交通、旅游引导、督导巡查,让“创文巩卫”活动走近每一个市民身边。

  在海棠区, 百人“创文巩卫”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有序开展活动,或在街头、河畔清理卫生,或挨家挨户进行文明宣传,年轻的身影在街道、商店忙碌不停。

  在崖州区,“创文巩卫”青年突击队志愿者兵分两路,一队在古城北路至南路路段的道路两边清理垃圾,在崖保路动车站路口的槟榔园清理槟榔枯叶、整理好槟榔园,争取做到“巩卫”区域不留卫生死角。一队在路边举行“创文巩卫”知识竞赛,吸引大量市民前来参加。

  在吉阳区,农贸市场环保岗志愿服务已连续开展了15天,共召集60名“创文巩卫”青年突击队志愿者常驻新鸿港、港华、荔枝沟等12个市场。24名贫困学子及返乡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迎宾路、市政府、市公安局、市五中路口等4个主要交通路段连续开展了22天文明志愿服务。

  这些仅仅是“创文巩卫”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每天活动的缩影。据悉,每天都有近50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在全市各区开展文明交通、社区大扫除、禁烟劝导、发放宣传册等活动。每一名志愿者每天都在默默地为三亚的“创文巩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亚日报 记者 曹阳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