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卫”志愿者检查餐饮店厨具清洁情况。吴英模 摄 

  

  “垃圾桶里的垃圾要及时清理!”“厨房地板要保持干净!”……7月27日下午,从凤凰水城到揽海听涛小区,再到金盾小区和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团市委志愿者林学龙不断指出沿途各个店铺存在的卫生问题,并指导商家改正。

  “马上叫员工清理!”对林学龙指出的卫生问题,商家犹如军人接到命令一样马上行动。谁能想到,这在4个月前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 

  今年3月中旬,作为该片区包点单位,团市委组织了一支志愿者队伍,每天利用3个小时时间对片区店铺环境卫生进行督导,指导商家做好“巩卫”工作。或许是商家嫌麻烦,又或许是缺乏执法权,刚开始开展工作时,林学龙等志愿者常常遭到商家的白眼,许多商家表面配合工作,实际毫无动作。 

  为了推进“巩卫”工作,获得商家的认可并主动配合,团市委要求志愿者们坚持每天进行巡查督导,并在督导过程做商家思想工作,晓之以理,让他们了解“巩卫”,支持“巩卫”,参与“巩卫”。就这样,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商家的观念慢慢发生了转变。 

  如今,不知不觉已经过去四个多月。“改变最大的要数凤凰水城周边的几家房地产公司。”林学龙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以前这几家房地产公司门口经常看到很多烟头和槟榔水渍,而对志愿者要求改正的要求也总是满口答应,但第二天依然毫无改进。7月27日下午,三亚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不仅烟头和槟榔水渍消失了,门前卫生也得到了改进。 

  “不同职业、不同年龄阶段的我们走到一起,就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通过我们的督导,动员广大市民群众知晓、参与‘巩卫’工作。我们组建这支志愿者队伍,感受到的不仅是一个责任和重托,更是一份荣耀。”团市委有关负责人时晓奇说。 

  一间间店铺指导下来,时间不知不觉已经过了将近两个小时,此时,记者衣服早已被汗水打湿,志愿者头上也布满了汗水。“片区大概有四十多家店铺,其中的大头是红树林美食街,单单这一家美食街就分布着十几家小个体户。”林学龙一边介绍,一边领着志愿者团队走进一家叫“一景海鲜”的餐饮店。 

  “垃圾桶没有盖好,厨房地板不够干净,碗筷没有及时清理……”走进该餐饮店的林学龙细心指出该店铺存在的卫生问题。他耐心地向店长解释说:“‘巩卫’我们不能做‘糊涂账’,而是要从细节上着手,环境好了,消费者吃得放心,生意自然就好,这是一举多利的事。”当场,商家根据志愿者们指出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时晓奇说,让社会力量参与到“巩卫”工作来,可以更真实、贴切地观察到商家“巩卫”的真实现状。志愿者们现在做的工作,正是每一位市民可以去做却没有去做的。他表示,如果每一位市民都有“线人”的意识,为“巩卫”找茬,而商家也树立主人翁的意识,“巩卫”指日可待。 

  (三亚日报 记者 吴英模)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