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为张文荣进行康复治疗。

医护人员为张文荣进行康复治疗。 三亚日报记者 吴英模 摄 

  3月23日,在三亚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病房里,该院中美国际康复医学中心首席执行官、外聘教授克林顿·斯蒂尔教授将一个厚厚的信封递给患者张文荣的妻子陈亚小,信封里装着的是康复科全体医务人员的爱心捐款。“太感谢你们了,真的感谢。”接过信封,陈亚小已激动地说不出话来,眼里闪着泪花,嘴里反复说着感谢。

  张文荣今年41岁,是市人民医院康复科的一名患者,家住崖城镇北岭村。2015年3月份的一天,张文荣干完农活回到家,突然语言不清、伴左侧肢体无力,家人发现后拨打120送至医院抢救,经诊断为脑出血。经过治疗病情得到好转,但也落下后遗症,导致张文荣左侧肢体偏瘫,不能坐起、站立及行走。 

  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倒下,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除了家庭收入的直接减少,张文荣身体偏瘫也需时刻有人照顾,家里上有八旬老人、下有6岁女童,全家的重担就压在了妻子陈亚小单薄的肩膀上。 

  因为无力支付医疗费,张文荣住院两个月就出院,在家长年卧床,靠喝中药缓解病痛。2016年底,“医疗扶贫”政策的实施为张文荣一家带来了希望。在三亚市人民医院开展的下乡义诊筛查中,张文荣符合医疗帮扶标准,于2016年12月入住三亚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接受免费治疗,期间,医院还专门安排了外籍专家进行会诊。 

  经过三个多月治疗,张文荣病情明显好转,从一开始的艰难翻身,到现在自主坐起,还能在器械辅助下短时间站立。在住院过程中,张文荣一家基本都是吃青菜,很少有荤腥,生活用品看起来也很破旧。无意间了解到张文荣一家的窘迫情况后,克林顿·斯蒂尔教授提出,希望通过募捐的方式帮助他们,这个想法得到康复科全体医务人员的支持,大家于3月23日早上在该科进行募捐。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11月18日至今,该院“精准扶贫”接待住院及门诊患者达300多人,其中住院病人近100人。市人民医院院长田国刚表示,该院“医疗扶贫”将精准医疗与精准扶贫巧妙地相结合,下乡义诊入户诊治,帮扶因病致贫群众;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实现“一站式”精准服务;构建起参合救助、门诊特殊病种救助、住院救助、重特大疾病救助“四位一体”的救助模式等,逐步探索建立起了“健康查体、精准建档、分级诊疗、费用减免、医疗救助”医疗卫生健康精准扶贫的工作路子。 

  (三亚日报记者 吴英模)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