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医疗志愿者护航“海马”

 

 

    2017海南(三亚)国际马拉松开跑在即,2月22日,记者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为做好2017海南(三亚)国际马拉松医疗保障工作,提高赛事志愿者应急处置能力和急救水平,赛事组委会日前专门组织了1000名医疗、赛后康复志愿者参加培训。

    培训内容包括医疗基础知识理论培训和实战演练。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急救主任导师、国际马拉松赛事系统医疗保障资深专家李永生以及来自香港拉伸康复学会亚太区讲师、中国跑团联盟创始人黄叶奇担任本次培训的主讲老师。会上,主讲老师就医疗保障注意事项、及医疗保障经验、赛事期间的各项马拉松急救知识和急救流程、选手的赛后运动康复(肌肉拉伸、身体放松、避免肌肉抽筋)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此外,主讲老师还就拉伸急救知识向志愿者进行问题抢答,旨在让志愿者尽快掌握让参赛者赛后康复的专业知识,确保现场参加培训的医疗志愿者都能胜任并圆满完成医疗保障工作。

    据了解,本次参与赛事志愿工作的都是来自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对运动方面的知识掌握的比较全面。“我们找体育专业的学生是考虑到他们有运动的基础,对运动员在跑步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更深的理解,在赛后康复中能更好地服务参赛者。”黄叶奇说。参与培训的一名赛后康复志愿者苏亚帅也表示:“我本身就是学体育类专业的学生,对老师指导的知识有比较深的理解,就目前掌握到的知识,我有信心照顾好赛事中出现伤病的参赛者。”

    除此以外,记者在海马赛事组委会了解到,组委会与三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达成密切合作,制定医疗保障工作方案。方案规定,本次赛事指定院内救治医院为省第三人民医院、解放军第425医院。各医疗机构将成立院内专家组并在比赛当天在院内待命,开辟院内救治绿色通道等。省第三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省市医疗机构将派出23台救护车(每台配有除颤器)和210名医护人员参与赛事现场救治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从1989-2012年,23年间马拉松赛事上共有154人死亡,马拉松似乎成了一项高危运动。为了杜绝悲剧的发生,提高赛事急救保障水准,让参赛者更加安全地比赛,海马公布了急救跑者的名单,将急救跑者按照不同的配速分布在赛道上,时刻关注附近跑友们的身体情况,对状态不佳的跑友进行主动干预,时刻准备处理跑友们的突发不适,遇到有意外的参赛者第一时间施救,争取黄金抢救时间,保障参赛者安全。

    目前,参加医疗保障的护士、志愿者均经过严格急救培训及考核,具备处理紧急情况的急救能力。参赛选手在赛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向赛道附近的医生及护士寻求帮助。同时,本次赛事将在赛事沿途安排近1000名医疗志愿者,22个医疗点,所有志愿者均配备利多卡因氯已定气雾剂等急救物资,参赛选手亦可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帮助。

(三亚新闻网 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