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市委宣传部获悉,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展示三亚志愿服务成效,助力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自2月8日起至3月5日,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将联合开展2016年度“十佳志愿者、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十佳志愿服务组织”评选活动。 

    据悉,“十佳志愿者 ”评选要求参选人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遵纪守法,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并实名注册,长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扶贫济困、社区服务、文明交通、环境保护、赛会服务、文化医疗卫生“三下乡”、党团员带头参加志愿服务以及其他方面志愿服务中,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具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所需的专长和能力。 

    “十佳志愿服务项目”要求参选项目要持续稳定开展活动,该项目应实施时间1年(含1年)以上,有项目发布记录,参与项目的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15人。并且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操作性、持久性,具备完整的活动计划、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参选项目应在所在系统内有较大影响,获得服务对象或主管部门的认可,在传播文明、服务社会、促进和谐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符合社会需求,具有可复制性,具备在全市、全省及全国范围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十佳志愿服务组织”推荐则需服务组织注册成立1年(含1年)以上或有指导单位,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志愿队伍相对稳定,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30人(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的人数不得少于15人)。经常性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发布项目1年不少于12个,组织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凝聚力较强。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在创新社会治理、服务民生需求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此次评选活动将经过组织推选、评审表彰、学习先进三轮推选程序。活动要求各区(含育才生态区)、各高校、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基层,发动群众,培育标杆,优化服务,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人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浓厚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邓铭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