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京医老专家百人团”智力帮扶海南项目首批22名老专家正式与海南帮扶医院签约。即日起,老专家们将分赴三亚、万宁、东方、陵水黎族自治县4市县开展1至6个月的医疗帮扶活动。其中,18名京医老专家在三亚“上岗”,分别为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原农垦三亚医院)6人、三亚市人民医院5人、三亚市中医院7人。

  副市长李劲松说,“京医老专家到三亚开展医疗帮扶活动,除了开展诊疗还将进行教学,为三亚医疗卫生产业培养人才,进而带动和提升三亚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18名京医老专家“上岗”

  支援三亚市区医院

  据悉,首批帮扶三亚的18名京医老专家,来自北京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等医疗机构的退休或返聘专家,涉及外科、肾内科、皮肤科、儿科、中医内科、麻醉科、口腔科等15个医学专科领域。帮扶内容包括开展门诊、手术等诊疗活动,以及业务指导、学术讲座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三亚受援医疗机构临床重点学科和薄弱专科能力,为受援医院培养人才、加强学科管理。

  据海南省卫计委主任韩英伟介绍,海南省卫计委调查显示,90%的海南游客希望在旅游休闲时,能够享受到丰富的医疗养生服务,但当前海南医疗基础薄弱、服务水平有限。

  李劲松表示,近年来,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产业发展,推动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落户三亚,促进市人民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升级改造,并推动了三亚国康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鸿森医院等一批名医院落地三亚,使三亚医疗卫生产业得到了大力发展。但三亚的卫生产业还存在短板,尤其是人才短板。

  基于这一现状,今年初,省长刘赐贵拜访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时,议定了“京医老专家百人团”智力帮扶海南项目,每年组织在京退休名医和老专家,分批、轮流到海南坐诊,带动和提升海南全省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为此,国家卫计委离退局和海南省卫计委共同成立了项目专家库,一方面组织京医自愿报名加入,另一方面根据海南各市县申报的重点学科和薄弱专科需求,遴选对口的老专家。

  据悉,在帮扶专家的待遇与后勤保障方面,纳入《海南省引进“好院长”“好医生”工作方案》“柔性引进人才”的专家,参照文件规定保障,其余支援专家待遇,由受援医疗机构保障。

  家门口看京医

  三亚患者有“福气”

  据了解,此次帮扶三亚的18名京医老专家有着宝贵的临床经验,在京的专家号都是“一票难求”。在帮扶期间,他们将活跃在三亚三家受援医院的临床一线,为三亚患者服务。同时,教导并扶植年轻医生,为三亚卫生系统带来宝贵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

  “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在市人民医院帮扶的北京医院肾内科主任吴华表示,当前,中国医疗资源不平衡依然存在,希望退休后发挥余热,为海南医疗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借助帮扶机会,与大家并肩战斗,帮助受援医院开展大型疑难手术,提高临床水平。

  “希望发挥自己的余热,为海南的患者提供帮助,为医院带来一些改变。”在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帮扶的71岁的北大口腔医院原副院长马绪臣教授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他将在颞下颌关节诊治、口腔医学等方面对医生进行指导,同时为三亚患者进行诊疗。

  京医老专家的入驻,对医院来说是一种智力支持,更为三亚患者带来“福音”。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陈兴强说,这些老专家从医年份均在几十年以上,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自身的专科领域中有着很深的造诣,不管是对海南当地百姓还是游客都是极大的“福音”。

  为了做好此次医疗帮扶工作,京医老专家们也是有备而来。计划在市中医院开展为期半年帮扶的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济就特意从北京带来了40多本讲义,毫无保留地把临床上的经验传授给海南的医生。“我很喜欢海南,希望能为海南作出自己的贡献。”杨济说。

  继续拓宽人才选用渠道

  构建长效帮扶模式

  记者了解到,此前三亚多家医院都曾与省外医院有过合作,也请过一些老专家前来坐诊或授课,但都没有人能够长期留下来帮扶。对此,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院长羊轶驹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曾面向全国招聘人才或聘请老专家,可结果都不尽如人意。此次,京医老专家的到来,对医院发展新技术、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将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

  目前,国家卫计委仍在招募来琼服务的老专家。未来将根据报名情况和海南需求,陆续分批次组织老专家团队来海南,形成长效的帮扶机制。作为国际旅游岛的排头兵,三亚将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生态优势和人文优势,并借助“双修”这股东风,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柔性引进人才”和智力帮扶政策,为三亚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吸引和留住人才。

  对于这些前来帮扶的京医老专家,李劲松表示,三亚将为其提供优质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并加强活动的宣传力度,让广大老百姓知晓各位专家。

  据悉,京医老专家都是在全国各大医学专科领域具有极高声誉的专家,不仅有知名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三甲医院学科带头人,更有持国家重点医学科研项目、享受国务院津贴的著名专家,还有来自知名医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今后,三亚还将迎来多批名医帮扶,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对于“京医老专家百人团”智力帮扶海南项目,韩英伟称,要不断探索,积累经验,精确匹配医院的需求和老专家的帮扶意向,不断提高和改善老专家的工作生活条件,努力实现“行政引导”“自愿结合”“受援医院和支援专家共同发展”的长效帮扶模式。韩英伟说,“今后,还将进一步把项目向全省范围铺开,以此来造福更多的海南百姓。”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