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年龄段统计(如图)

  12月5日是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我们欣喜地发现,在我们的的身边,志愿者的身影越来越多。日前,记者从共青团三亚市委获悉,2016年前11月新增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4879人,目前三亚市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99507人,注册志愿者服务团队442个,在16个领域传递爱心、传播文明。

  随着游客大幅增加,在农贸市场、交通路口、公园景区、机场、动车站、社区、敬老院、中小学校等地,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这些身着“蓝马甲”的志愿者成为鹿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不同领域的志愿者活跃在社会上,社会志愿者、企业志愿者、高校志愿者、机关党员志愿者、候鸟志愿者,他们用志愿服务传递的温度让三亚更加温情,他们的善举也温暖着无数居住在这里的人们。

  团市委、三亚市志愿者协会结合三亚社会经济发展特点,组织开展“关爱夕阳红”、“橙爱行动”、“黄灯”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绿色出行”旅游引导志愿服务、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青苗行动”、“护蓝环保”志愿服务、“紫外线”志愿服务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同时还积极参与三亚的各类重大会议和赛事活动的服务,充分展现了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志愿者的风采,为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贡献力量。        

  99507人累计服务时长达2091108小时

  三亚注册志愿服务团队442个,发布项目2617个,在16个领域传递爱心、传播文明,截至目前三亚实名认证志愿者99507人 累计服务时长达2091108小时。

  志愿服务阵地

  社区、汽车站、飞机场、动车站、公园景区、敬老院、孤儿院、中小学校

  五个志愿服务工作做法

  A、活动项目化。围绕我市党政中心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制定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方案,既有分散化项目活动,也有集中化项目活动。

  B、服务常态化。积极推进旅游、交通、社区、关爱、环保等志愿服务常态化。

  C、服务阵地化。全市建立17个社区综合志愿服务站,依托农贸市场、交通路口、公园景区、飞机场、动车站、汽车站、敬老院、福利院、中小学校为服务阵地,定期、定点、定人组织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活动,

  D、管理信息化。依托志愿海南网站建立全市统一的志愿者注册、管理及个人服务记录、查询、信息发布交流的网络互动平台。

  E、运作社会化。围绕社会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征集和设立公益创意项目,逐步实现志愿者招募社会化、宣传发动社会化。

  七个志愿服务品牌

  A、“关爱夕阳红”志愿服务。以孤寡老人、五保户等重点群体为主要帮扶对象,开展生活照料、看护陪伴、送医送药等志愿服务活动。

  B、“橙爱行动”志愿服务。以青少年群体为关爱对象,在社区、农民工子女学校以及儿童福利院、脑瘫康复中心等机构开展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支教就学、权益维护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

  C、“黄灯”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在市区各主要交通路口和路段组织志愿者倡导文明行车、文明行路,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制止乱闯红灯、非机动车行驶机动车道的不文明行为。

  D、“绿色出行”旅游引导志愿服务。以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等交通枢纽为服务阵地,为游客提供购票引导、旅游产品推介、旅游法规宣传、旅游温馨提示等志愿服务活动。

  E、“青苗行动”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惠农政策宣传、科技支农、教育关爱、文化艺术、爱心医疗等服务活动。

  F、“护蓝环保”志愿服务。在节假日及周末期间组织开展普及环保知识、环境卫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G、“紫外线”志愿服务。在高校、中小学、社区等地设置志愿服务宣传点,向市民游客、青少年宣传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艾滋病防治以及禁毒等方面知识。(三亚日报记者黄珍)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