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8日是全国第19个“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当天上午,由市疾控中心组织省第三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上街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同时还开展“敬老月老年人义诊”活动,帮助市民群众提高主动防控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意识和自我保障健康的意识,并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群众采取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高血压预防宣传、咨询、义诊活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每年为高血压患者免费提供4次面对面随访和1次体检,并登记建档,让大部分高血压患者得到了很好的防控。

  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主要是居民膳食结构等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市高血压的患病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据统计,每10个成人中至少有2人患高血压。而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它的患病率、致残率、死亡率均很高,并且是冠心病、脑卒中等的主要危险因素。为此,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希望市民群众重视预防,35岁以上人群须定期关注血压、心率变化,每年至少测量一次血压。

  省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杜永才提示说,超重和肥胖、高盐饮食、过量饮酒是高血压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而控制体重、限盐、限酒是防治高血压的有效措施。合理营养、清淡饮食、戒烟限酒、适度运动、心理平衡,可有效控制体重,减少高血压的犯病几率。而对于高血压患者,在关注自己血压的同时,还须注意自己的心率变化。一旦发现心率过快或过缓,应及时去医院进行心电图检查,及早控制,以防止脑卒中等严重疾病的发生。

  在当日上午进行的咨询、义诊活动中,医务人员给市民群发放了大量宣传资料,并为大量人群测量血压、血脂。(三亚日报记者 陈人波)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