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怀揣公益心 奔走志愿路

发布时间:2015-12-16来源:海南在线

  志愿者钟满荣:

  怀揣公益心 奔走志愿路

钟满荣为敬老院的老人修剪指甲。

  只因为当初小小的爱心“萌动”,三亚同心义工社从最初10多人的小队伍发展到如今1300多人的群体,这也是创建者之一的钟满荣及其志愿者伙伴们所始料未及的。“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钟满荣说,他们成立的目的是让更多有爱心的人来做公益,而每次志愿活动中,人们所表露出的内心温情和美好的东西都让他动容,这也坚定了他要将志愿活动进行到底的信念。

  2014年10月,三亚同心义工社“手心相牵、共享阳光”项目获得三亚市志愿项目大赛三等奖;2015年9月,三亚同心义工社“奉献爱心、传递美德”项目获海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靠着网络的牵线,一群平凡、陌生的人就此走进志愿和公益的事业……如今,他们仍在为扩大公益行动服务项目而奔波,希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定居三亚

  投身志愿服务工作

  1981年,钟满荣出生在福建农村,兄弟五人中他年龄最小,2001年他中专毕业时,哥哥们都已经成家立业,而他的人生才刚刚展开。在厦门,他开过酒店用品店、在节能灯企业做过管理……辛勤奋斗打拼,却因为2012年一次投资失利,让他几乎血本无归。

  2012年底,“惨淡落魄”的钟满荣经朋友介绍来到三亚,没有资金、没有人脉,只能从房产销售业务员干起,几个月后他开始接触到纱窗、窗帘安装这一行,在熟悉业务后,他索性开了家店经营相关业务,与此同时,钟满荣的生活也变得平稳,每天“泡”在繁杂的工作中。那些日子里,“独在异乡”的孤独钟满荣深有体悟,尤其难打发的是工作之余的空闲时间。

  2014年一天,钟满荣看到三亚不少车流量大的十字路口都有文明交通志愿者的身影时,他便萌生了利用业余时间做志愿者的想法。通过网络和微信的渠道,钟满荣很快在网上关注了某个志愿者微信圈,“当时那个微信圈活动少,组织者也不积极,不少人纷纷退出了”。

  钟满荣说,他觉得通过网络组织志愿者的方式很好,而他的想法和群里同样热心公益的谢金龙、郭源章、黄秀程等人一拍即合,于是他们重建微信圈,把那些愿意做志愿服务的朋友们再次集合起来。“大家都是因为爱心和奉献聚集在一起,就取名为三亚同心义工社”,从创立开始就带着浓浓草根味的志愿者队伍,扎根基层发展壮大,期间也经历了志愿者们艰辛的探索。

  当然,最开始他们也遇到了各种问题,被人误解、不被支持、募集资金不易……“最初,我们只有10多人,日常的花销都是自己掏腰包,但只要与爱、与公益有关的,我们都是乐此不疲,只要有时间帮助别人,我们都会去做,”钟满荣说。

  “草根志愿者”的跋涉与成长

  时至今日,钟满荣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做公益的场景,那是在市龙岭路的光明连接脑瘫儿童中心,收治着数十位无法言语、无法走路的脑瘫儿童,这给他的触动很大,同时也坚定了他要将志愿活动进行到底的信念。“志愿就是由心而发,只要你有爱心就可以,我觉得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别人,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今年6月份,因三亚气候干旱、加上地势偏高,光明连接脑瘫儿童中心连续几天停水,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三亚同心义工社组织志愿者顶着烈日搬运桶装水,大家即便累得腰酸背痛也丝毫没有怨言。

  对于同心义工社的成员来说,他们是高峰敬老院的常客,每周六、周日都会组织去看望老人,除了送东西,他们也学会了停留、学会了陪伴,学会了助人的技巧;在光明链接脑瘫中心,面对口齿不清的孩子,志愿者们学会了耐心;而面对好强的受助者们,志愿者们学会了尊重。

  近两年来,三亚同心义工社开展过的志愿服务工作包括,文明交通引导、海滩环保、公园清理垃圾,慰问重症病患者、残疾儿童、孤寡老人等,同时陆续开展一些时效性的志愿活动,比如今年“鲸鱼”台风期间,市区不少路面积水严重,当了解到不少市民、游客因此被困于路上时,他们积极发动志愿者组织10多台小车,免费接送市民游客回家,也获得不少点赞。

  “我不会放弃公益,它是我一辈子的追求。”

  钟满荣现任三亚同心义工社常务副社长,不仅是志愿活动的参与者,还发起、组织多次志愿活动。每次活动前,他都要与社长谢金龙组织下乡,到贫困山区进行摸底调研,实地考察情况是否属实,然后进行策划,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除了筹办各项公益活动外,他还要负责管理群内的志愿者。“我们的成员中,有做生意、上班的,甚至还有家庭主妇,我们也希望志愿者要尽可能去感染和影响身边的人”,钟满荣说。

  “其实,三亚同心义工社是一个开放的公益平台,成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网友,倡导在不影响现实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前提下,自愿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钟满荣说,“我们的志愿者大多数都是普通的市民,平时都是通过微信群、陌陌群联络,对我们而言,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就是帮助身边人、关爱他们。”

  至今他们已发展有1300多名成员,组织慈善活动120次以上,参加慈善义工活动人次超过3000人次,弱势受助群体超过5000人次。钟满荣说,他们现在最大的优势是“人力资源”,为了珍惜这份信任和努力,他们设有专职会计、财务入账、支出等,实现透明管理,且每次活动后会在群里公开收支情况。“即使义卖活动,也总会有人质疑钱的用途,所以每一分钱我们都会公布,但就这样仍然消除不了一些人的质疑。”

  “我不会放弃公益,它是我一辈子的追求,”钟满荣说,目前他们在积极探索各种公益活动之余,还计划在三亚周边保亭等市县成立三亚同心义工社分支机构,将爱心传递帮扶更多的人,甚至辐射到整个海南岛。(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徐 国萍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