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主题活动

海棠区举办琼剧惠民演出丰富节日期间群众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2019-09-16来源:海棠发布

  为了在中秋佳节期间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现新时代海棠风采,9月14日至15日,海棠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中秋”琼剧惠民演出活动走进洪李村、龙江风情小镇,为人民群众送去精神文化大餐和中秋佳节的祝福,营造团结奋进、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洪李村村民在现场观看演出

  9月14日晚8点,在洪李村演出现场,村民们早早坐在观众席上,等待着演出的开始。伴随着悠扬的二胡声响起,台上开始演绎精彩的琼剧《风筝奇缘》,赢得村民们的热烈欢迎和延绵不断的掌声,现场一片热闹景象。

龙江风情小镇演出现场

  9月15日晚8点演出开始前,小编在龙江风情小镇现场看到,辖区内的村民已陆陆续续前来演出现场占据最佳观演位置,迫不及待地等待节目的开始。

  随着乐器的奏响,台上的红色帷幕渐渐拉开,一场富含海南本土气息的琼剧《风筝奇缘》演出开始啦!演员独特的唱腔吸引了台下村民的目光,极具特色的表演将海南琼剧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丝丝入扣的剧情更是让村民们看得入神。

  据了解,琼剧《风筝奇缘》讲述的是一段欢喜冤家终成配,诙谐幽默巧姻缘的故事。大致内容为占烈候娶二妻生有二女,小女淑娟美艳贤惠,大女爱娟奇丑无比。书生唐仲奇在风筝上题诗,与好友戚友先在放风筝时不巧线断,飘落占家,淑娟拾后见诗芳心大动,和诗一首。唐仲奇见和诗大喜,又作诗一首,再放回院中。风筝被爱娟奶娘所盗,爱娟遂冒充淑娟,邀约月夜相会,唐仲奇前来,被爱娟奇丑的模样吓跑,从此专心苦读。后来爱娟被父母许配给戚友先,洞房花烛夜误将夫君认作唐仲奇,戚友先暴跳如雷,爱娟之母赶来相劝,并准其再娶三妻四妾,戚友先方才罢休。唐仲奇在高中状元之后,亦由义父策划娶得淑娟。

  在龙江风情小镇演出现场,台上演员炉火纯青的唱功将戏曲演绎得十分到位,台下200余名村民看得津津有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龙江风情小镇的吴阿婆说很久没有看到大幕上的琼剧表演了,今天听了还是那么地熟悉,她很开心,不用花钱就可以在家门口看到这么精彩的文艺演出。

  琼剧也被称为琼州戏或者是海南戏,是海南人民智慧的结晶,更是优秀的传统文化,它代表着海南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风土人情。在海棠区,琼剧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中秋小长假期间,海棠区琼剧惠民演出活动连续举办两场演出,不仅弘扬和传承了海南本土文化,还为海棠区的人民群众送去节日的“精神养料”和“文化大餐”,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陈法惠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