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检测 知艾防艾 共享健康 

  

 三亚学院开展防艾宣传活动。

  

  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当天,市防艾办、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共青团三亚市委、市妇联、市红十字会、市疾控中心、市健康教育所、三亚学院红丝带志愿者协会等单位,在市疾控中心门前举办了大型宣传活动,向市民游客讲解艾滋病相关知识,并发放防艾宣传资料和计生用品等。 

  当天,副市长何世刚带领市卫计委、市妇联、市疾控中心到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探望了艾滋病患者,表示政府相关部门会尽最大努力,让患者得到相应治疗。

  近年来,三亚市疾控、计生、公安、教育、宣传、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做好艾滋病宣传教育、监测检测、疫情管理、督导检查等工作,进行预防性传播干预、吸毒人群干预、抗病毒治疗与关怀、预防母婴传播等,使艾滋病疫情总体保持在低水平流行态势。

  11月30日,三亚学院开展防艾宣传主题活动,通过互动游戏、现场问答、展板留言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学生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连日来,三亚学院红丝带志愿者协会、三亚爱心公益服务社的志愿者们在学校、社区、街头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艾宣传活动,截至目前,“防艾知识进班级”活动已在三亚学院、三亚理工职业学院开展50余场,覆盖人数达4000余人次。

  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当天,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急救中心及三亚海关分别在候机厅开展宣传咨询活动,针对中外旅客开展艾滋病知识普及,在问讯柜台、候补柜台、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等窗口部门向旅客发放预防艾滋病主题宣传资料130余份。

  1、艾滋病自愿咨询免费检测点

  市疾控中心(电话:0898-31509917 )

  市人民医院(电话:0898-88258847)

  市妇幼保健院(电话:0898-88366415)

  市皮肤性病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电话:0898-38270880)

  2、如何预防艾滋病?

  艾滋病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3种途径传播,简单的日常接触不会传染,要从9方面做好预防:

  1、拒绝婚前性行为、性乱、“一夜情”;

  2、不去做卖淫、嫖娼等违法活动;

  3、不以任何方式吸毒,远离毒品;

  4、不使用未经检验的血液制品,减少不必要的输血;

  5、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打针、拔牙、针灸、美容或手术;

  6、不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

  7、避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沾上伤者的血液;

  8、正确使用安全套;

  9、患上性病及时进行治疗。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晓华 黄珍 胡拥军 通讯员 陈启宇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