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服用保健食品可治愈乙肝、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疾病,这样的宣传肯定是忽悠,这样的保健食品一定不要购买。”11月4日,三亚市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五进”科普宣传暨“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在明珠广场举行,为期一个月的科普宣传序幕拉开。该活动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市食药监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协办。 

  “三亚气候温暖舒适,每年秋冬季节都会吸引大量‘候鸟’老人来到三亚,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会销活动。”市食药监局局长李廷松介绍,当前,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药物滥用误用等现象仍然存在,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就在于消费者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匮乏,对法律法规不够了解。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辨别能力、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弱,更是成为不法商家坑害的重点对象。

  为增强公众食品、保健食品安全意识及用药安全意识,维护百姓健康权益,各级食药监管部门将开展形式多样的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五进”科普宣传教育主题日活动。

  深入社区等各类食品消费场所,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举办食品快检车开放日活动,将快检车驶入社区、乡村等地,向广大市民游客讲解食品快检知识。面向师生举办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讲座,鼓励学生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发动家人共同关注食品安全;开展小小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活动,组织中小学生检查学校食堂、校园及周边的小卖部,查找非法“五毛食品”和过期食品。在农贸市场和超市、户外大型LED屏、网络等媒体,投放消费提示动漫、视频等,引导社会公众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在大型超市、学校食堂,集中介绍全国食品抽检结果查询系统(“食安查”APP)和海南省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网。组织编发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及风险解析,宣传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防骗指南和注意事项,介绍消费维权渠道,并在报纸、网络、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上广泛发布,帮助消费者提高识假辨假能力;曝光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提倡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消费者,增强消费信心。在乡村地区人流量较大的地方举办现场宣传活动,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页,普及食品、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

  同时,市食药监局提示:消费者如发现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可及时拨打12331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晓华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