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开展义诊送健康活动。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群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被称为“沉默的杀手”。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10月19日上午,在三亚市海月广场,海南省骨内科学组联合三亚市人民医院、三亚市中医院、三亚市妇幼保健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鸿森医院等多家医院举办大型义诊活动,为市民游客解决骨质疏松方面的问题,普及相关知识。  

  “我背疼了好几年,一直以为是肌肉拉伤造成的,今天大夫检查后,我才知道原来是骨质疏松症引起的。”56岁的山东游客王健说。

  在义诊活动中,医护人员耐心细致地解答就诊者的问题,普及骨质疏松知识,并为市民游客免费测量血压、血糖。一个多小时的义诊活动,共为400余名市民游客提供诊疗服务,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

  “在我们日常的门诊中,八成以上的老年患者存在骨质疏松方面的问题。”海南省骨内科学组主任委员、三亚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梁莉萍提醒大家,骨质疏松症俗称“静悄悄的流行病”,常常症状不典型,很多人不重视,待腰、腿、颈椎、骨关节疼痛,甚至骨折时看医生才知道,而待到发现时生活质量已大打折扣,所以骨质疏松早期筛查、早期预防尤其重要。当存在骨质疏松风险时,就要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关注骨健康程度,同时在医生指导下,积极调整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也可以通过中医药膳进行调理,必要时还需要进行药物干预。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晓华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