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清晨,来到临春岭森林公园爬山、晨练的市民们多了一个举动——看着一幅幅定格各类鸟儿各种形态的大照片,发出“好美啊!”“真不愧是大自然的精灵啊!”等赞叹……于此间启动的三亚2018年“爱鸟周”活动,正在向广大市民游客发出“人人争当护鸟使者”的倡议。当天上午,三亚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下称市野保中心)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向市民游客发放了鸟类救助知识小卡片和爱鸟护鸟倡议书600余份。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市民和游客护鸟意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三亚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我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由市野保中心主办的2018年“爱鸟周”活动期间,将以“关爱鸟类,守护绿色三亚”为主题,集中向全社会宣传普及鸟类知识、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各种鸟类保护活动。

  市林业局局长陈斌介绍说,鸟类等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状况,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自然环境、科学文化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三亚地处热带,气候条件优越,自然环境优美,山海河城交融,生态系统多样,不仅是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城市,也是适宜多种鸟类栖息繁衍的地方,每年都有大量候鸟到此越冬。三亚目前共记录到鸟类18目51科180种,约占我省鸟类种数的52.3%。其中候鸟42种,包括黑脸琵鹭等濒危珍稀鸟类。鸟类数量约4万—5万只,主要分布在三亚河、榆林河、铁炉港和一些湿地周边。

  鸟类的生存离不开人类的爱护和保护。据市野保中心野保科负责人王华伟介绍,自2000年至今,三亚每年都举办“爱鸟周”活动,开展鸟类保护的宣传科普教育。2017年还承办了全国(暨海南)爱鸟周启动仪式。多年来,三亚职能部门致力于加强对全市候鸟的监测和加大鸟类栖息地的保护力度,为候鸟创造安全的栖息繁衍环境;加强鸟类疫源疫病监测与防控;加强对全市受伤鸟类的救护与放生工作。此外,每年候鸟季节(一般是当年的10月至来年的4月),市林业局都会联合市森林公安局开展如“猎鹰”和“绿盾”等专项打击活动。

  (三亚日报 记者 袁燕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