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春意浓,文明之风处处吹。3月9日,儋州村社区居委会联合市图书馆、中国电信三亚分公司、海南省血液中心三亚分中心、天涯区团委、三亚友善社工服务中心、三亚易风阁艺术工作室和社区卫生院等多家单位,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社区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吸引近200多位居民参与。

  当天上午9时许,儋州村社区居委会人头攒动、一片片欢声笑语。伴随着淅淅沥沥的春雨与嘹亮的《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儋州村社区“学雷锋服务居民献爱心活动”开始了。许多社区居民得知有志愿者提供免费理发、义务剪纸、义诊、免费书写诗词歌赋和发放宣传书报杂志、宣传防范通信诈骗知识、爱心献血等服务后,早早就来到现场等候。

  由易风阁艺术工作室的老师为居民现场挥毫泼墨书写诗词歌赋,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来自社区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测试血糖,并就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等日常保健知识进行现场解答……整个活动洋溢着温暖、传递着爱心。

  爱心人士剪纸艺人吴静女士是一位来自大兴安岭的高中老师。她为居民们送上剪纸作品50多幅并教授剪纸技艺。她对三亚日报记者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看似一种文化,实际上与生活息息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仅是传承记忆,更重要的是弘扬一种精神。”

  老党员董淑娥和志愿者鲁发堂不间断地为63名居民义务理发。记者了解到,现年68岁的董淑娥自从1990年为一位老红军义务服务后,从此走上了社会志愿者道路,为孤寡病残人群服务,志愿到他们家里搞卫生、做家务、送营养品,给他们送上精神安慰。28年来,无偿照顾近百位老人,其中有18位孤残老人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安详离世;有4位老人委托她办理捐献遗体手续;2012年,董淑娥荣获哈尔滨第六届“十大杰出老人”称号。同年,她随老伴来三亚过冬养老,也把志愿者的爱心和行动带到了三亚。

  “我要继续把这条爱心之路走下去,自己干不动了,就让女儿接过自己的接力棒把爱心传递下去。”活动结束后,董淑娥又不辞辛苦冒雨到一位行动不便的社区老人家里,给老人义务理发。

  天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弘扬雷锋精神 创建文明城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活动感染人、以活动教育人,赋予了“雷锋精神”新的时代意义和内涵,有序、有力、有效地助推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为“创文巩卫”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李晨曦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