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色精神为魂,融入海南特色民俗风情、人文地理 

  

 红色娘子军演艺项目工地现场。三亚日报记者 邓铭瑶 摄

 

  1月初的三亚,天气有些微凉,大型椰海青春实景影画红色娘子军项目(红色娘子军演艺项目)工地现场,多台塔吊正在忙碌作业,推土机、压路机穿梭在工地里,一旁悬挂着的横幅上打着鲜明的标语:确保红色娘子军2月12日顺利演出。 

  据了解,红色娘子军演艺项目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2月12日试演。项目位于三亚槟榔河国际乡村文化旅游区,预计总投资为5.85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主舞台的基础施工。

  已基本完成剧场舞台结构施工

  据陕旅集团三亚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红色娘子军演艺项目自开工以来,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剧场舞台结构施工,剧场看台基础施工已完成90%。剧场内设有2400个可移动式坐椅,演出过程中观众席可整体移动,在进深近百米的行程中,与五道车台构造多重舞美景观,配合山体构造、灯光阵列等设置产生磅礴大气、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这是演出的一大亮点。

  1月3日下午,三亚日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主舞台东西两侧威亚塔基础砼浇筑、8个灯光塔基础砼浇筑以及舞台面层防水施工、面层砼都已完成。此外,南区看台部位结构施工已经完成,南区西侧二层结构砼浇筑和东侧二层结构砼浇筑、南区广场土方回填等工作也都相继完工。

  目前,红色娘子军演艺项目宿舍办公楼基础钢筋绑扎和砼浇筑、总包舞台室内桥架、南区钢骨柱安装完成,南区8个灯光塔、威亚塔预埋件预埋施工完成,南区一层桥架即将开始施工。项目舞台室内隔墙施工已完成,水电管线预埋完成90%;排风管道安装、冷媒管道均已完成施工。舞台室内消防喷淋、消火栓管道安装、消防电配管、排烟风管安装业已完成。

  打造科技与艺术结合的实景大剧

  红色娘子军是根植于海南岛的红色经典,演出剧目运用史实、舞美、场景、科技的沉浸式实景演艺手法,由“入场仪式”、“序”、“红色劫难”、“红色新生”“红色火焰”、“红色森林”、“尾声”七部分组成。演出以红色精神为魂,融入海南特色民俗风情、人文地理,通过现代艺术表现手法,以高科技手段,将话剧、电影、舞蹈、特技等艺术元素融于一体,打造科技与艺术结合、历史与文化共融的实景大剧,再现红色娘子军这一红色文化瑰宝,给观众一场视觉和精神的文化大餐。

  陕旅集团三亚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11月下旬红色娘子军导演组入驻三亚以来,已经完成该剧序、一幕、二幕、三幕、四幕、尾声及谢幕排练。接下来剧组将进行整体联排并对剧目内容进行修改,月底前将进剧场走台排练,待剧场合成后将进行彩排试演,计划于2月12日进行试演。

  (三亚日报 记者 邓铭瑶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