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聚焦三更村黎锦 

  

三更村民在织黎锦。 三亚日报记者 林志猛 摄 

  12月14日,参加崖州区第三届摄影大赛的三亚摄影爱好者和摄影师一行33人,走进崖州古城文明门、崖州学宫、三更村、抱古村等地采风拍摄,这是本次大赛启动后,组委会第二次组织摄影师们走进崖州乡村田野进行采风活动。特别是三更村黎锦更是吸引了摄影师的眼球。 

  今年11月7日,以“2017记录·崖州之美”为主题的崖州区第三届摄影大赛启动,本次比赛主要征集反映崖州区自然风光、人文风貌的作品,旨在通过摄影师的镜头,展现崖州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人文底蕴,让更多人关注到崖州之美。

  当天上午,在崖州区三更村村民韦龙发家里,近20名黎族妇女正在织锦和刺绣,她们手中的动作吸引摄影师的眼球,他们纷纷摆好位置,寻找角度,定格织锦和刺绣的精彩瞬间。

  三更村是黎族村庄,人口约1300人。三更村奉行黎族文化,男青年健壮憨厚,女青年勤俭持家,以黎锦为服饰,图案美丽,至今仍保留织锦的习俗。

  三更村织锦技术多是祖传的,织锦的技术纯熟,约30%的家庭妇女会织锦,但年龄偏大,60岁以上会织锦的约15人左右,其中最老的唐天今年已经70多岁了。当天,这位老奶奶一针一线织锦的动作和专注的神情,成为摄影师们争先捕抓的焦点。

  据唐奶奶回忆,自己已经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织锦了,只记得母亲教导她要给孩子们织一件黎锦衣服,现在孩子们都成家了,她也舍不得放下活儿,就帮着村里一些村民织锦,也得到相应的报酬,一般一套能卖2000-3000元。

  “我想通过摄影的视角,在光与影的世界里,聚焦、解读、反映三更村黎锦,留下黎族传统文化的美好瞬间,记录崖州之美。”一摄影师在接受三亚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我们通过组织摄影师采风摄影,聚焦美丽田野,定格经典画面,创作精品力作,让摄影师们成了崖州区美丽乡村宣传员,运用自己手中的相机记录崖州美丽乡村美景,让美丽乡村的美景不断映入更多市民的眼帘,给大家带来丰富的精神享受。”崖州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三亚日报记者 林志猛)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