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诗歌献给“你”

 

 12月4日,在三亚市庆祝党的十九大大型交响音乐诗歌朗诵会上,杨柳、狄菲菲诗朗诵《爱情的故事》。 

 12月4日,在三亚市庆祝党的十九大大型交响音乐诗歌朗诵会上,演员们演唱歌曲《绣红旗》。三亚日报记者翁叶俊摄

 

  12月4日晚8时,由市委宣传部主办,三亚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三亚市庆祝党的十九大大型交响音乐诗歌朗诵会”在三亚警备区礼堂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少文,市政协主席容丽萍,市委常委任笑竹、邓忠、陈小亚、傅君利、陈正光、尚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观看了晚会。 

  自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三亚各界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通过开展学习研讨会、文艺演出等形式,进一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三亚落地结果。

  此次诗会力邀国家级演诵名家徐涛、杨柳、狄菲菲联袂省市共18位朗诵嘉宾倾情献声,并由海南爱乐交响乐团为15首诗歌伴奏,穿插观众耳熟能详的红歌演唱,以文艺盛宴的形式献礼党的十九大,同时开创了三亚文艺市场别开生面的新形式。

  诗会以“诗咏颂党恩,筑梦新时代”为主题,以时间脉络为线索,采用倒叙的方式,通过诗歌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沿革,赞美伟大祖国,畅想美丽三亚。

  诗会在交响乐团《红旗颂》宏大的演奏中开启,在序曲中,三亚广播电视4位主持人共同重现中央电视台为迎接党的十九大所作著名诗篇《五年抒怀——献给党的十九大》。

  随后,在第一乐章《党旗颂》中,《党啊,你从南湖的红船上走来》《他没有走出草地》《赵一曼给宁儿的遗书》《囚歌》等描述革命年代的经典诗歌相继呈现,表现了共产党人不畏压迫,勇往直前的不屈意志,并由歌曲《绣红旗》作结。

  在第二乐章《唱支山歌给党听》中,嘉宾轮番登场。杨柳和狄菲菲首先带来动人而悲壮的《爱情的故事》;随后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配音演员、演诵家徐涛则用气势恢宏的《沁园春·雪》震撼了在场所有观众;由配乐诗朗诵《党旗颂》和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引人怀思。

  在最后一个乐章《不忘初心》中,《祖国啊,亲爱的祖国》《春天,请在中国落户》《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三首赞颂新中国继往开来、繁荣富强的诗歌和激情澎湃的演绎将诗会推向高潮。原创诗歌《三亚走进新时代》则描绘了三亚经历烽火岁月,在历史的浪潮中海纳百川、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并由歌曲《不忘初心》升华,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

  时近尾声,诗歌《中国复兴》阐述了中国梦的内在涵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诗会最后一首诗歌《我是共产党员,我没有忘记》由8位朗诵家饱含深情的吟诵,让信念如誓言般铭刻在这个夜晚。在全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诗会圆满落下帷幕。

  歌以咏志,诗以传情,诗歌作为文化的载体展示了各个时代的精神风貌。十九大报告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此次诗会中,三亚将大型交响乐和诗歌有机结合,动听动情、立体呈现近现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进程。正是以创新创造的思维,实践高度的文化自信,助力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

  本场诗会由三亚广播电视台新媒体掌上三亚、在天涯网和广播媒体《天涯之声》进行现场直播,并由三亚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择期播出。

  (三亚日报 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