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邻居有点土地方面的纠纷,想请律师打官司,需要花多少钱?”“《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以健康的思想、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未成年人,引导未成年人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12月4日上午,在天涯区明珠广场举行的2017年三亚市“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月活动现场,过往市民向几位高校法律咨询志愿者述说了他们的一些“烦心事”,大学生志愿者们逐个进行耐心解答。

  市民张芬说,她上个月在团购网上订了一份3人套餐,消费时却发现菜品跟团购网上图片展示不一样,而且份量不足。当她找到团购网理论时,客服却回答“菜品质量问题应是商家的责任。”张芬问,这类纠纷究竟该找谁解决呢?

  记者在活动现场发现,很多市民反映在网购、团购时都遇到了上述维权问题。“办事要依法、遇事要找法、解决问题要用法、化解矛盾要靠法。”三亚学院法社学院大二学生云志豪现场给大家解答:“新《消法》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

  活动现场还开展“行走的宪法”“十九大在心中”“宪法套套乐”等弘扬法治精神的游戏,吸引市民参加。一位市民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将十九大报告内容的卡片拼成完整的图片后,高兴地说,“这个活动既有利于开发智力,还获得奖品,真的太开心了!”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