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家底”维护海洋经济安全 

  

 线下推广宣传活动吸引了市民、企业的积极参与。本报记者 杨洋 摄 

 

  海南是海洋大省,但还不是海洋强省,海洋经济体量仍较小,发展潜力巨大。9月20日 ,“海南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线下推广宣传”活动走进三亚,摸清海洋经济“家底”,为维护海洋经济安全奠定基础。 

  记者看到,当天的线下推广宣传活动吸引了市民、企业的积极参与。“此次海洋经济调查意义非凡,因为其对科学谋划海洋经济长远发展、实现海洋强国建设目标、维护海洋经济安全奠定基础,所以必须积极支持这一活动的开展。”在活动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说。

  据悉,本次开展全国海洋经济调查的任务包括4项调查任务,分别为涉海单位清查、产业调查、专题调查和平台建设。其调查对象是我国境内从事海洋经济活动的法人单位和渔民等。海南省调查范围涵盖海口、三亚、三沙等19个市县。

  10月底完成产业调查和专题调查工作,12月底以前完成成果集成、事后质量评估和验收,数据发布和工作总结,明年1至6月份利用调查资料,开展后期应用开发。

  海南省海洋和渔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12月17日,国务院批准同意开展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本次调查旨在摸清海洋经济“家底”,实现海洋经济基础数据在全国、全行业的全覆盖和一致性,有效满足海洋经济统计分析、监测预警和评估决策等的信息需求,进一步提高对海洋经济宏观调控的支撑能力,为科学谋划海洋经济长远发展、实现海洋强国建设目标、维护海洋经济安全奠定基础。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