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与群众互动。 三亚日报记者 孙清 摄 

 农民认真听课。 三亚日报记者 孙清 摄 

 

  讲好脱贫故事、传好脱贫技术、送好精神食粮,三亚创新扶贫新举措,用文化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激发扶贫户内生动力。8月24日,一场以“激发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户巩固提升”为主题的“讲故事传技术送文艺”扶贫攻坚活动第二场活动走进罗蓬村。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局、市农业局、市扶贫办、市热作中心、市农技中心、各区宣传部、育才生态区、帮扶单位、帮扶企业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听,树叶在唱歌。声音婉转动听、曲调悠扬,一曲《好日子》表达了树叶吹奏演员、黎族青年韦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谁曾想到,这个来自保亭的演员也曾是扶贫对象,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如今却自力更生,自学树叶吹奏,月收入过4000元……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无论是杂技《百圈挑战》、川剧《变脸》,还是二胡独奏《战马奔腾》、魔术《见证奇迹》,每一位表演者都是经过艰苦的训练才学会一技之长,才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用身边的事例、用典型的力量带动更多扶贫户坚定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脱贫致富。“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才让我过上了好日子。可是,脱贫攻坚,还得靠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活动现场,罗蓬村蓝德新、兰学明2名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告诉前来听课的100多户村民和扶贫户,要摈弃“等靠要”思想,要用勤劳的双手、辛勤的汗水创造美好的生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此次活动,想群众之所想,将技术送到村民家门口,送到扶贫户的田间地头。三亚市委宣传部特别邀请三亚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三亚市热带作物技术推广服务中心2位专家,向村民讲解病虫害防治知识。随后,技术人员还走到农户家中为槟榔树“体检”。“不仅要演好节目,更重要的是将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蔓华说,通过这样一种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丰富扶贫户的“文化餐桌”,为扶贫户带来真正的精神食粮,让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帮助扶贫户树立自强不息、自信自立的品格,让扶贫户真正增强内生动力,拓宽增收渠道。

  据悉,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局、市农业局主办;市农技中心、市热作中心、吉阳区委宣传部、吉阳区罗蓬村委会协办。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