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药监局组织食品、餐饮企业代表开展“公众检验开放日”活动 

  

 7月13日,参加“公众检验开放日”活动的从业者正在听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三亚分所检测员讲解仪器操作流程和检测项目。 三亚日报记者 吴英模 摄 

 

  “这是液相色谱仪——二极管阵列检测器,重点检测食品添加剂。”7月13日,在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三亚分所实验室,食品检验液相组检测员李幼梅向20多名来自食品、餐饮企业的代表,介绍实验室里的一台仪器。这台仪器可以检测出饼干、饮料等食品中添加的合成色素、防腐剂、苯甲酸等食品添加剂是否超标,从而确定它对人体是否有害。 

  当天上午,三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三亚分所开展“公众检验开放日”活动。组织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流通企业和餐饮企业的代表,一同走进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三亚分所,亲身体验食品药品安全科技保障措施,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意识。此次活动是2017年三亚市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

  “那么一般多久可以检测出来?”一位参观人员问。李幼梅补充道:“实际检验的环节非常复杂,但一般二极管阵列检测器上机后一个小时基本可以检测出来结果,具体每台仪器检测的项目和耗时都不同,比如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是专门检测食物中是否含有瘦肉精等兽药类,及罂粟花等致瘾材料……”

  来自港华市场快检室的检测员小王感慨道:“之前接触的都是一些小仪器,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检测项目和精密仪器。有了先进的检测仪器和手段,食品中的‘李鬼’还是‘李逵’一看便知,谁还敢去以假乱真。”

  参观中,参观人员还就公众所关心的问题,诸如:检验报告科学性、某种食品检测项目制定、国家与企业食品标准差异等问题和工作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

  据了解,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三亚分所是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直属事业单位,承担着三亚市、东方市、乐东县、陵水县辖区食品药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和委托检验及相关科研工作。

  当天,市食药监局还在三亚湾路百姓厨房开展“厨房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和食品经营企业代表等近距离体验“透明厨房”、参观食品加工规范流程等。

  (三亚日报 记者 吴英模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