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开展“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

 

  4月25日是第31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规范接种疫苗,共建健康中国”,让每一名适龄儿童(0至6周岁)都能够及时接种疫苗,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当日上午,市疾控中心组织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慢性病防治中心及各农场医院、各区中心卫生院、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均设点开展宣传、咨询活动。

  当日上午,记者在市疾控中心大门口咨询点看到,年轻的妈妈们问道,如今,孩子需要接种的疫苗越来越多了,家长应如何选择自费接种疫苗?接种后,控制传染病的成功率是多少?异地儿童可否在三亚实行接种?市疾控中心的医务人员都一一作答,为家长们解开心中的困惑。 

  市中心医务人员介绍,儿童接种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全部免费接种,二类疫苗自费、自愿接种。目前,三亚0~6岁儿童可免费接种11种一类疫苗,通过接种这些疫苗可预防乙型肝炎等12种疾病。目前,还有7种常用的二类自费疫苗,接种后可以预防脑膜炎等7种疾病。对这些自费疫苗,家长应怎样来选择呢?市疾控中心医师建议,自费疫苗不是越多越好,应该视孩子的体质和疾病状况而定。同时家长们应该多了解周边传染病的发病情况以及孩子的年龄,如果超过了年龄再接种也是没有用的。 

  据介绍,三亚对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实行属地化(即现居住地)管理,流动儿童在三亚可享受同质均等预防接种服务,可在居住地就近接种。如果有≤6周岁的儿童迁入,可直接携带原居住地卫生部门颁发的预防接种证到现居住地所在接种点接种疫苗。如之前未办理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证遗失,可在现居住地接种点补办预防接种证。目前,三亚预防接种实行居住地就近接种的原则。凡是在三亚居住的儿童,无论是本地儿童还是外地儿童,都可以到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疫苗。

  (三亚日报记者 陈人波)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