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税收宣传 服务企业发展

  

   4月1日,自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以来,三亚市地税局紧紧围绕“深化税收改革助力企业发展”税收宣传月活动主题,紧扣改革创新实践,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切实提升税收宣传质效。

  举行“民营企业共话税收”座谈会 

  4月1日上午,三亚市国家税务局、三亚市地方税务局联合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共话税收”座谈会暨第二十六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百余名税务工作人员、民营企业代表、财税专家和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座谈会及启动仪式。 

  会上,40家民营企业代表分别就纳税服务、税务登记注销、小业主代扣缴税款、退税、契税滞纳金计算依据以及营改增后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地办理各项涉税事项、发票管理、税务部门如何帮助企业解决办税难点、痛点、堵点等问题展开交流。大家积极向税务部门建言献策,与会财税专家建议税务机关更加精准地开展对广大纳税人的培训,建议采用网上预约排号方式减少大厅拥堵现象等。税务部门相关业务科室的负责人逐项对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这次座谈会虽然精短但富有成效。税务部门问需于企业,精准定位,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着力解决办事难、程序繁琐等问题,争取早日实现“不让纳税人来回跑”的目标。 

  驻琼千户集团企业座谈 

  共商纳税服务大计 

  4月11日上午,三亚市地税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局诚挚邀请20家驻琼千户集团企业召开座谈会,听取纳税人涉税诉求,共商纳税服务大计。 

  座谈会上,多位纳税人结合自己在办税过程中的认识和切身体会,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譬如,凤凰机场财务副总提出希望大企业局可以多组织培训,构建企业间交流平台。在现场答疑环节,纳税人踊跃发言提问,税务人员一一进行了解答。未能当场解决的问题,也安排工作人员记录下来跟进解决,尽快作出答复。 

  回应群众关切的契税热点问题 

  精准宣传契税相关政策 

  针对三亚市目前纳税人咨询契税优惠政策和办理契税退税业务较多的情况,三亚地税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和人员,梳理了契税相关政策知识,尤其是契税优惠政策内容,整理制作了《个人购房环节契税知识问答》等读本,从纳税义务人、纳税期限、办理减免税期限到最新的财税〔2016〕23号文等八个方面整理出契税政策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发出了“温馨提示”,积极帮助广大购房者了解契税相关政策。 

  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宣传契税知识,一是在《三亚日报》三亚国地税之窗专栏刊登契税相关政策;二是印制契税宣传小册子,将其放置于各办税服务大厅,以便纳税人随取随阅;三是设立专门契税政策咨询电话,安排专人解答契税相关政策。通过多种形式的契税政策宣传,增进了广大购房者对契税政策的了解,为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提升征纳关系的和谐打下坚实基础。 

  举办别出心裁的篮球友谊赛 

  4月18日下午,三亚市国地税局结合税收宣传月活动,经过精心策划和充分准备,在亚龙湾国家旅游开发区举办一场以助推税收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的别出心裁的篮球友谊比赛,度假区内近300名纳税人观看友谊比赛。 

  此次比赛紧紧围绕“深化税收改革、助力企业发展”主题,以开展税收宣传进景区为重点,通过以篮球比赛的方式,让更多的纳税人参与其中,达到寓教于乐的宣传效果。同时,为营造良好的税收宣传舆论氛围,三亚市国地税局在比赛场地周围制作税收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各种税收宣传资料500多份,设立税收宣传咨询服务点,现场接受前来观看比赛纳税人咨询的相关涉税问题。 

  亚龙湾奥特来斯商场一名从事财务工作的会计陈宁女士说:“这种宣传效果很新颖、很接地气,既可以观看篮球比赛,又可以现场咨询到自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相关涉税政策和法律法规。”通过比赛把体育和税收紧密联系在一起,激发社会参与,使“深化税收改革、助力企业发展”为主题的税收宣传月活动更加生动活泼,向社会广泛传播“诚信纳税、依法治税”的理念,实现税务部门与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和企业纳税人之间的良好互动。 

  开展纳税人体验税官服务日活动 

  4月21日上午,三亚市地税局在第一办税大厅开展纳税人体验“税官”服务日活动,邀请企业财务人员、新闻媒体记者和税收特邀监督员共8名人员担任纳税人“税官”。 

  纳税人“税官”在税务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导税岗、纳税申报岗、税收征收岗和发票管理岗等税务工作。现场税务工作人员和纳税人“税官”体验者共同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办理开具发票业务。 

  体验结束后,三亚地税局邀请纳税人“税官”填写了“双向互动”体验意见表,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改进工作流程,提出意见和建议。纳税人体验“税官”李碧薇说,通过亲身体验当“税官”,才真正知道当税官不容易,希望全社会都来支持、理解我市地税工作,共同为三亚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税收宣传月活动期间,三亚地税局通过开展一系列税法宣传活动,使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主要是编印发税收宣传手册等资料30000份;悬挂宣传横幅20条;编写活动《简报》8期,共采写信息8条,先后被三亚电视台、法制时报、三亚日报、南海网和凤凰网采用,在三亚日报开设税法宣传专栏2期;举办“篮球”友谊比赛助力税收宣传活动1次;举办新开业纳税人培训班2期、召开企业座谈会6次,开展税收宣传走进景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成效显著。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深入、持久、认真地开展税法宣传活动,将税法宣传活动贯穿到日常的税收工作中去,不断增强公民的依法纳税意识,营造更加良好的税收环境,促进税收收入不断增加。 

  (税 宣)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