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志愿者 打造三亚“七彩”志愿服务品牌

 

    志愿三亚,七彩暖城。在三亚的景区酒店、机场车站、交通路口、乡村学校等,你总能看到这样一抹靓丽的色彩,他们用热情的服务温暖了广大市民和游客,他们是三亚志愿者。

  3月3日上午,记者从三亚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表彰会上获悉,我市广大志愿者围绕三亚市“双修”和“创文”“巩卫”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七彩”志愿服务品牌。截至目前,三亚市在志愿海南网站上注册志愿者10万余人,超过全市常住人口的12%,注册团体246个,发布各类志愿服务项目2847个,累计服务总时长超过285万个小时。  

  “关爱夕阳红”志愿服务。以孤寡老人、五保户等重点群体为主要帮扶对象,到高峰敬老院、田独敬老院、怡红养老院或是深入城乡社区,开展生活照料、看护陪伴、送医送药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营造敬老尊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橙爱行动”志愿服务。以青少年群体为关爱对象,在城乡社区、农民工子女学校以及儿童福利院、脑瘫中心等机构开展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支教助学、权益维护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媒体宣传,发动社会力量认领孩子梦想,帮助孩子圆梦。大力营造关爱青少年的良好氛围。  

  “黄灯”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在市区各主要交通路口和凤凰路段、迎宾路段,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维护倡导文明行车、文明行路,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制止乱闯红灯、非机动车行驶机动车道的不文明行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市民和游客的出行提供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绿色出行” 旅游引导志愿服务。以大东海、三亚湾、第一市场等游客集中场所和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等交通枢纽为服务阵地,通过定点服务与流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游客提供文明行为劝导、旅游产品推介、旅游法规宣传、旅游活动服务、温馨提示、线路指引、应急救护服务、维持秩序、购票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营造良好的公共出行环境。  

  “青苗行动”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志愿扶贫建设新农村”行动,深入贫困户送动力、送技术、送教育、送服务、送温暖、送销路,整合资源开展扶贫工作,体现青年担当。  

  “护蓝环保”志愿服务。在三亚湾、大东海、三亚河以及临春岭和白鹭公园以及各社区等地开展普及环保知识、环境卫生清洁志愿服务。结合“创文巩卫”工作,发动党团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全面对接,开展社区环境卫生大清理等志愿服务,营造干净整洁、优美卫生的城乡环境。  

  “紫外线”志愿服务。在我市各高校、中小学、社区等地设置志愿服务宣传点,向市民游客和青少年宣传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艾滋病防治、禁毒以及法治等方面知识。

(三亚日报 周才源)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