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三亚天涯区实行实行志愿服务活动“菜单式”管理

发布时间:2020-09-08来源:天涯发布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部署要求,发挥志愿者在传播文明、弘扬新风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天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实际,面向辖区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实行志愿服务活动“菜单式”管理服务,结合“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主题,努力实现志愿服务活动成效。 

 

志愿服务活动“菜单”

NO.1宣传教育活动

a.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广泛宣传志愿者精神,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目的、重要意义、测评内容等;

b.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科技文化、法律法规、文明礼仪、环境保护、园林绿化、安全卫生、计划生育等知识宣传。

NO.2文明引导活动

a.对重点路口、公交站台、广场、社区等公共场所的乱穿马路、乱吐乱扔、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占乱养等不文明陋习进行规劝和引导;

b.协助环卫工清理绿化带、人行道垃圾,打造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三亚。

NO.3爱国卫生运动

持续开展“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坚持每周卫生环境整治日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到社区居民楼院、和社区周边开展卫生清洁行动,清理卫生死角,营造洁净的生活环境。

NO.4“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的“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等志愿服务。

NO.5党建共建活动

结合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和“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从有利于服务社会管理、有利于解决社区实际问题,有利于党员接受教育目的出发,深入社区开展思想教育、政策宣传、义务劳动、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

NO.6医疗保健活动

组织志愿者开展惠民义诊活动、卫生心理保健咨询讲座,为孤寡老人、残疾人上门诊治。

NO.7法律援助活动

组织志愿者定期进入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对社区矫正对象、帮教对象再教育,对校内外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

NO.8文化培训活动

组织志愿者为有关团体举办的非营利性培训提供辅导,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的培训。 

 

参与制度

1.三亚市天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制定、发布了“菜单式”志愿者服务清单,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实际需要选择。

2.为了保证及时高效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开展志愿服务后,天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对志愿服务进行跟踪,每月收集志愿服务活动汇总。

3.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整合资源,加强宣传。

4.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在全国志愿服务系统登记记录。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