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礼仪协会:让文化浸润人心 做文明有礼三亚人

发布时间:2020-08-11来源:三亚日报

“礼仪体现的是人的素质和做人的准则,其核心是一个‘礼’字。”三亚礼仪协会会长贺敏说,三亚礼仪协会成立于2019年,属于非盈利性民间组织,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举办各类文明礼仪活动近30场次。

“做人有礼、穿衣得体,展现一个良好的形象,既是取悦自己,也是尊重他人。”2019年9月,三亚礼仪协会举办的“全民礼仪 文明三亚”公益活动之形象礼仪,为市民讲解如何搭配服装和礼仪形象的重要性,让大家从美好的服饰和形象塑造上获得自信。“除了对着装、化妆、用餐、社交等礼仪进行培训外,我们还建立自己的礼仪系统。”贺敏说,她们打破礼仪培训固有思维,不仅仅停留在外在的层面,而且让大家从懂礼、知礼到行礼全新的认知,使文化浸润人心,做文明有礼三亚人。

“‘礼’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在不同的地区和文化背景下,‘礼’文化可以衍生出不同的意义和做法。”贺敏说,每个行业、每个人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自身条件存在差异,体现在“礼”文化上也有着各不相同的方法,三亚礼仪协会举办的系列活动就是为不同群体找到“礼”文化的核心。“我们将受众进行细化,针对不同行业进行集中培训,增加培训深度。”

2019年10月,三亚礼仪协会举办文明礼仪进校园活动,在市九小利用班队会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文明礼仪、诚信等意识,促进学生做文明懂礼的好学生,营造文明礼仪的校园氛围。2019年11月,“争做文明市民 文明礼仪伴我行”公益讲座暨2019三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礼仪 文明三亚大型礼仪公益行”活动在市图书馆举行。“气质是需要内外兼修,形神兼具的”“通过对站姿、坐姿、蹲姿、走姿的训练,改变身姿仪态,再现雅姿美态”。贺敏以学员实操和案例分析,为三亚近300名市民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优雅仪态礼仪课。

2020年5月,三亚礼仪协会联合市妇联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之外事礼仪,结合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职业女性的工作特点,从基本礼仪规范和职业女性的日常生活、工作场合、外事礼仪基本要求等方面切入,就职业女性应如何结合正式、社交、休闲等不同的场合进行着装搭配、接人待物、沟通交流等方面进行讲解,引导学员树立注重礼仪细节、关注仪表仪态、提升个人形象气质的意识。

在2020年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组委会举行外事接待礼仪培训中,以中国“礼”文化为轴,结合中国传统的“礼”,从礼制、礼治、礼仪、礼魂等多维度,诠释中国的“礼”文化;同时以亚洲不同国家的生活习俗,从礼宾礼仪、着装、见面礼节、外交称谓、外事禁忌、文化差异等多个方面进行讲解。

据悉,三亚礼仪协会还将举办系列活动,如文明礼仪培训、高级礼仪培训师双认证班师资培训等,将文明礼仪系列活动推向高潮。贺敏说,礼仪协会有非常好的师资力量,希望礼仪事业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共同打造文明有礼三亚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责任编辑:袁纯玉 实习生 陈初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