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三亚各区、各部门积极开展“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03来源:三亚日报

 

 

连日来,三亚市各区、各部门积极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社区、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外修环境”“内修人文”,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精神道德同步提升,助力城市形象再升级,让美丽三亚山清水秀,既有高颜值,又有高产值,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海棠区:常态化检查,每日督查通报

营头村街道旁存在装修垃圾未及时清运、龙楼村竹根园小组30号门前杂物乱堆乱放、东溪村村民家存在杂物乱摆放……4月2日,记者从海棠区爱卫办获悉,自开展卫生健康大行动以来,海棠区严格按照巩卫检查要求,对辖区23个村(居)进行常态化检查,形成每日督查通报机制。

据了解,海棠区自开展卫生健康大行动以来,辖区各责任单位每周五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包点单位,进行搬家式大扫除。区爱卫办根据区委、区政府巩卫工作部署要求,成立督察组每天对2-3个村(居)开展督查,针对各村(居)存在的问题每日发出督查通报,要求责任单位组织落实整改,并进行反馈。同时增设“红黑榜”,对未存在问题和未能按时完成整改的责任单位进行张贴公示。

目前,海棠区卫生健康大行动已形成每天督查通报的常态化机制,营造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卫生。

吉阳区:“五爱”行动成为常态化工作

连日来,吉阳区党员干部奋勇当先,有效组织38个村(社区)以及南新居积极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社区、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用接地气、入民心、聚人气的“创文”模式助力城市形象再升级。吉阳区广大群众从人居环境整治的“旁观者”变身“主人翁”。

市政协副主席、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说,吉阳区党员干部要弯下腰来、俯下身来、沉下心来,真正为民办实事,达到以党员带动家庭、以家庭影响社会的效果,让党员干部成为卫生健康的倡导人。目前,“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已成为吉阳区每周开展的常态化工作。

吉阳将以开展“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改善人居生态环境,补齐生活品质短板,吉阳区从群众身边事入手,清运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污水及废弃物等,多方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天涯区:掀起“五爱”大行动热潮

4月2日上午,天涯区西岛社区联合包点单位以“五爱”卫生健康为主题开展大清扫活动。此次活动,主要针对辖区内房前屋后、卫生死角、主干道等进行卫生大扫除活动,切实为居民和游客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这是天涯区各村(居)积极开展“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的一个侧面。

连日来,天涯区各村(居)组织党员干部,发动社区群众开展“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通过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消除辖区生活垃圾和“四害”孳生地,确保辖区居家环境、公共场所整洁美观、无杂物堆放,营造干净、整洁、舒适、健康的人居环境,坚决切断病毒传染源,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天涯区有关负责人称,环境卫生大扫除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之一,该区持续开展“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不仅为广大居民提供洁净、舒适的环境,还进一步提升居民文明意识和健康卫生意识,为建设健康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良好基础。

崖州区:每日进行全面应急消毒工作

日前,崖州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病媒防制公司及各相关单位和各行业部门、各村、(社区)居,全面开展翻缸倒灌,疏通排水沟,清理卫生死角,清理各类容器积水,清除蚊蝇孳生地,清理鼠迹、蟑迹等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疫情期间,区爱卫办组织防制员前往村委会、超市、小区、卫生院、酒店及留观点、区政府等45处场所,每日进行一次全面应急消毒工作。从1月26日至3月21日,共出动消毒人员1792人次,消毒面积4756824㎡,使用药品氯消净192400g、二氯异氰脲酸钠320000g、二氧化氯152000g。

日前,崖州区爱卫办积极组织三家病媒防制公司、各单位、各行业部门、各村、(社区)居、农贸市场,广泛发动群众参加卫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翻盆倒灌消除积水,垃圾日产日清;重点整治各类积水,农贸市场、景区、车站等活动场所环境卫生;各病媒生物防制公司要科学、环保地做好全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和加大力度做好防制消杀工作,有效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和栖息地。当天,崖州区共出动5123人次、车辆516车次,清理垃圾及废弃杂物3357吨,清理卫生死角1681处,清理店铺、民宅87余家,清扫背街小巷416余条。清理鼠迹201处,清理蟑迹175处,清理蚊蝇孳生地196处。

据崖州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崖州区爱卫办将继续加大督查管理力度,要求有关单位,各村(居)加强宣传力度,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打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育才生态区:党员干部自觉参与整治工作

4月2日,记者获悉,近日育才生态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发出的“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号召,继续深入组织开展卫生整治运动,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参与整治工作。

据悉,区工委、管委主要领导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到各自包点单位开展活动。各相关部门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党员干部深入引导群众从个人卫生做起、从居家环境做起,对居室内外、房前屋后卫生进行大扫除,清理垃圾杂物,清除卫生死角,除尘防病、通风换气,科学消毒消杀,做到居家环境干净整洁,进一步提高了每个家庭的卫生意识。

目前,育才生态区已形成卫生运动常态化机制,切实巩固了区疫情防控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洪光越 杨洋 黄世烽 符吉茂)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